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民生 > 正文

“阳过”要警惕这个病

发布日期:2023-01-04 11:26


“阳过”后剧烈运动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呼吸困难、心跳加快是心肌炎的前兆吗?病毒性心肌炎的病程有多长?新冠康复后多久能锻炼身体?2022年12月27日,重庆建设医院主任医师杨能学就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病毒性心肌炎有什么表现?

杨能学:心肌炎,也就是心肌的炎症,症状包括呼吸急促、胸痛、运动耐受下降和心律不齐。最常见的是因为病毒感染引发。从接诊的发病人群看,患者年龄在十五六岁到50岁之间。

临床表现取决于病变的广泛程度与部位,轻者可完全没有症状,重者甚至出现心源性休克及猝死。多数病人发病前一至三周有病毒感染前驱症状,如发热、肌肉酸痛或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随后,有心悸、胸痛、呼吸困难、水肿,甚至昏厥。


病毒性心肌炎的病程有多长?

杨能学:病程可能持续数小时到数月不等,严重的并发症如由于扩张型心肌病或心力衰竭引起的心脏骤停。如果有心慌、胸闷、气急等不适,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就医,做个心电图和检查。

在新冠感染的急性期进行运动会加速病毒复制,增加罹患心肌炎的风险。所以在感染新冠期间,建议静养不宜运动。


新冠康复后多久能锻炼身体?

杨能学:经历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人体免疫功能会出现较明显的紊乱表现,即淋巴细胞数值和功能会在感染急性期降低,后续随着疾病恢复,再缓慢恢复到正常状态。

所以,建议“阳康”后一两周内注意休息,多睡眠,尽量避免暴露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不做剧烈活动,训练强度需按阶段逐渐恢复。

“阳康”后锻炼要循序渐进,尤其是重点关注有基础病的人群,初期可适当散散步,打太极拳,后期可以根据自身感觉适度上调锻炼强度。

“阳康”恢复运动期间,要防止受凉,加强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果蔬,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暴饮暴食,保证牛奶、鸡蛋等蛋白类的摄入。另外,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最重要的是增强体魄体质,还是要强身健体。记者 邬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