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德国总理点赞的这家九龙坡企业 背后有着怎样的产业生态

发布日期:2024-04-17 14:07



4月14日上午,德国总理朔尔茨乘飞机抵达重庆,开始对华正式访问。朔尔茨首先来到有着德资背景的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参观该企业研发生产的氢动力产品及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并认真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其间,朔尔茨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氢动力模块的装配,并向一旁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四月十四日,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体验氢动力模块装配。 重庆日报记者 齐岚森 摄

作为博世布局电气化战略的重要基地,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新工厂于2021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集氢动力产品研发测试、生产制造、销售管理为一体,配备博世最大的甲类燃料电池(总成)研发中心。2023年11月2日,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新工厂在九龙坡区陶家镇正式投入使用。该工厂的快速建设与九龙坡区“西部氢谷”布局不无关系,而通过项目招引引进世界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国博世,也正是九龙坡区以精准招商促进“西部氢谷”氢能产业集聚的重要一环。我区通过携手博世集团大力推动氢能技术产业化,助力各地构建低碳交通的未来。

立足重庆

不断探索更多的氢动力应用场景

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与庆铃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项目作为“西部氢谷”核心项目以及博世布局电气化战略的重要基地,于2020年12月正式签约落户我区。新工厂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到2025年累计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2.3万台,同时庆铃集团预计累计生产氢燃料电池商用车9000辆。

新工厂开工建设之前,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位于西彭工业园区的临时厂房2022年1月正式投入生产,相继面向市场推出多款氢动力产品,全面覆盖城市出行、物流、中重型长途运输等商用车典型场景。另外,300千瓦的氢动力模块也开始搭载客户的车辆投入实验。据统计,搭载博世氢动力模块的车辆运营里程已累计超过360万公里。

“随着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新工厂的启用,博世氢动力总成在中国的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博世动力总成中国区总裁王伟良表示,将依托重庆配套的优势资源,立足重庆,不断探索更多的氢动力应用场景,为本土客户提供先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和世界各地构建低碳交通的未来。

据了解,截至目前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氢燃料发动机1800余台。已实现75千瓦、132千瓦、190千瓦、250千瓦氢动力发动机的现地化研发、量产;已成功搭载庆铃汽车、解放等11个品牌主销车型,覆盖4.5吨至49吨全系列商用车。

加快升级

投资200亿元聚力打造“西部氢谷”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2019年,九龙坡区落实双碳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全市率先发展氢能产业,成立了由区长任主任的氢能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高位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在九龙坡片区陶家拓展区规划3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00亿元,打造国家级氢能商用车生产基地、国家级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制造基地、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基地,形成集“氢能科技园”“氢能产业园”“氢能会展宣传基地”三位一体的“西部氢谷”。预计到2025年,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能5000辆,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展望2035年,氢能产业产值达千亿元规模,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氢能科技产业发展高地。

对此,九龙坡区高起点规划产业布局,出台《重庆市九龙坡区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紧接着一批高层级招引重大项目开始实施,自2020年以来,全区围绕氢能头部企业大力招商,已招引7个项目,总投资171亿元,其中2个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79亿元。这其中就包含博世庆铃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等。随后,全区高质高效加快重大氢能产业项目推进。其中,在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新工厂建设上,全区各相关部门专班推进,全面把握施工进度及质量,积极应对处理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工程在规定时限内交付。

同时,为加强政策引导,激发产业活力,我区出台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试行)》,成为助力行业加快发展的“黄金八条”,致力于产业培育、投资鼓励、市场推广等8个方面政策赋能,项目最高扶持资金达到1000万元。

强劲氢动能

助力成渝氢走廊建设

在一系列布局下,氢能产业在九龙坡得到快速发展。自2021年8月庆铃首批氢动力商用车交付以来,我区氢能产业规模高速壮大。在商用车方面,庆铃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投放超500辆氢能源车,包含4.5吨、8.3吨、12吨、18吨四个系列,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燃料电池翼展厢式运输车、燃料电池改装底盘等多个品类。产业整体规模方面,2022年全区氢能产业实现产值8亿元,增速150%;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增速32.5%。氢能产业产值、氢能商用车产量、氢能汽车核心零部件产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3月4日清晨6点半,一辆氢能卡车,驶入九龙坡区一座加氢站。数分钟后,氢气注满卡车储氢罐,足以使这辆满载零部件的卡车“一口气”开到300公里外的成都。这座加氢站就是2021年我区建成的全市首座商用加氢站——中国石化半山环道加氢站,该站日加氢能力1000Kg,每日可为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加氢服务。九龙坡区作为成渝氢走廊重要节点,更是通过高品质打造应用场景,助力成渝氢走廊建设。据介绍,庆铃汽车、泷通科技等企业在成渝氢走廊累计投放燃料电池汽车125辆,累计行驶里程突破420万公里,运行1.2万次,承运货物40万余方、13万余吨。

接下来,九龙坡区还将依托“成渝、渝万”氢走廊,争取开通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路,不断扩大氢燃料电池车在短驳运输、城市环卫、干线物流等领域示范运用,谋划打造一批搭建有基础、运营有效益、推广有市场的典型应用场景。

记者 廖婉廷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