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新龙”记者行 | 新都首个M0科创空间全面竣工

发布日期:2024-04-16 15:13


现代城市的价值体现,在于日新月异,在于发展更新。新都,也在逐年发展中凸显出无限的活力与持续的后劲。

近日,记者从四川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悉,成都首批M0科创空间——新都M0轨交科创中心已于近日正式竣工。该项目的投用,将成为成都北向发展的新引擎,成为轨交高端产业驱动装备产业新城发展的新动能。

M0轨交科创中心。

高品质建设 高品质配套

M0是一个代名词,全名是“新型产业用地”,近年来城市更新中的一大亮点,就是M0用地。它最初在深圳崭露头角,后来青岛逐步跟进,成为城市更新不可忽视的存在。

在当前的新都,轨道交通转型破局已是发展主要方向,M0轨交科创中心自然也成为了其中的重要环节。

新都M0轨交科创中心项目位于新都区石板滩街道龙石路和石木路交汇点,用地面积约68.7亩,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投资14.03亿元。项目策划和设计借鉴“深圳湾”模式,契合“建圈强链”产业导向,围绕中车集团这一核心产业IP,打造集研发办公、孵化、中试、设计、培训、产业服务、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致力于成为区域内策动产业能级提升的“产业大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M0高品质科创空间具有创新驱动、街区化布局、配套完善、用地集约、垂直复合、绿色低碳六大特点,适合于在供地紧张的城市核心区发展现代产业。

偌大的中心会议厅、窗明几净的走廊、渐渐葱郁的绿植……新都M0轨交科创中心这个服务于轨道交通“链主+链属”70余家企业的高品质科创空间,以3幢拔地而起的高楼“鹤立”在四川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我们这个项目,具备下沉式广场、社交空间、办公楼层等,是一个M0综合体。”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投用,将形成一个由自然到城市逐级过渡、层次分明、集生态与生活于一体的高品质科创空间。

该项目计划建成西部唯一城市轨道交通产品认证机构,成为领跑西部的轨道交通智造服务创新基地。

助力成北科创高地建设

“在城市层面,该项目将作为成都北向发展引擎,以轨交高端产业驱动装备产业新城发展的新动能。”项目负责人说,轨交科创中心项目打造为轨道科创空间功能区的公共综合服务中心,科创汇聚,引领示范。

“新都轨交科创中心,作为轨交片区极核,将围绕中车成都公司等轨交产业链龙头企业,聚力打造功能性平台。”该负责人说,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即将迎来入驻企业。

眼下,“新都智造”的科创产业链还在拓展,2023年7月21日,新都区正式提出“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到2027年,力争初步建成具有“新都辨识度”的成北科创高地,加速推进科创“从0到10”全过程创新,初步形成多元共兴、特质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此战略之中,轨交科创中心具有重要地位。

按照规划,到2035年,四川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轨道交通、航空产业总产值预计将分别达到1000亿元,均将在现有基础上翻几番。人口将从现在的6万人扩充为35万人,加快形成一个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活力新城,达到功能区“双千亿”与新型城区建设目标。

未来,新都M0轨交科创中心项目将以新潮之姿,对话自然生态,与新都一起同焕新、共成长。

延伸阅读

M0(新型产业用地):是在工业用地(M类)中增加新型产业用地,主要为了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

M0是为适应传统工业向新技术、协同生产空间、组合生产空间及总部经济、2.5产业等转型升级需要而提出的城市用地分类。即在工业用地(M类)中增加新型产业用地(M0),是指: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

九龙融媒联合新都融媒记者 包瑞雪 刘正川 报道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