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之窗 > 正文

重庆市渝西中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一千多名师生共同感悟“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日期:2024-04-16 15:35


4月11日下午,位于九龙坡西彭镇的重庆市渝西中学一千多名师生列阵操场,以听宣讲报告、看图文展览的形式,开展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共同感悟“总体国家安全观”。


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什么要以青少年为重点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邀请到曾两次参加边防作战荣立功勋的陆军退役上校、重庆市新世纪国防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明星,他结合自己参军报国的亲身经历与深刻感悟,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刘明星在宣讲报告中说: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年我们能够在学校安心读书、快乐成长,是因为有众多人民子弟兵守卫边防海疆,是由于无数在教育、科研、安全等领域和工农业第一线的前辈们为增强国家的综合安全实力洒下了辛勤汗水、付出了流血牺牲,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已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你们也将担负起历史重任!

他对同学们深情寄语:你们将是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保卫者、奋斗者!新时代国家安全涵盖的16个重点领域不仅与各行各业、每个公民都息息相关,而且哪一方面都需要丰富的文化知识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做支撑。你们目前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就是将来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本领!希望同学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珍惜和平、不负韶华,为将来建设和保卫祖国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并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渝西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学校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邀请英模功臣进校园开展知大讲坛的方式,以此提升全体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者了解到,全民国防教育是提高国防意识、培塑拥军爱军情怀和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九龙坡区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奏响“国防强音”,打造九龙坡辨识度品牌,不断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在九龙坡大地开花结果。全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助推全民国防教育氛围更浓、形式更活、成效更实,全区逐渐形成了人人重视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良好风尚。

记者:廖婉廷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