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九龙 > 正文

没有异味的污水处理厂藏着什么秘密?“科学实践团”走进彩云湖一探究竟

发布日期:2024-04-16 16:04

来源: 华龙网听新闻

华龙网讯(辛清清)“这完全不像我想象中处理污水的地方。更像一个公园!”4月14日,来自金山小学的学生黄诗琳跟着华龙网龙少年“科学实践团”,来到九龙坡彩云湖污水处理厂参观后发出如是感叹。她和其他20多位孩子一起,解锁了重庆首座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并在专家引导下,通过实地参观和原理探究,找到了“没有一丝异味的科学秘密”。本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的大力支持。

2024-04-15 16:57:31.172000
活动合影。沈赛男、王渼荃摄

虽然天气渐热,龙少年们走进彩云湖公园后却倍感清凉。这里湖水碧波荡漾,水中杉树挺立、水草青青,还有白鹭翩翩飞过。如今的彩云湖湿地公园,坐拥300多种水生植物、动物等自然景观资源,一批桂花、樱花等适宜树木成片成林成景,白鹭、灰鹭、翠鸟等水禽竞相前往安家落户。

“孩子们,就在20年以前,这里还是当地出名的臭水沟,能有今天的环境,就是使用了最新的科学的方法,对水环境进行了有效治理。”彩云湖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带着孩子们,边走边介绍:“其中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用于截留周边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予以治理,处理后的水体流经人工湿地再次净化,浊水化为清泉,成为彩云湖主要生态水源。”

2024-04-15 16:58:07.501000
龙少年们观看全自动化的处理流程。沈赛男、王渼荃摄

孩子们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依次顺着阶梯登上一个平台,当得知眼前这些郁郁葱葱的植物,都是从脚下的污水水池里生长出时,现场“哇”声一片。据专家们介绍,去年再次升级改造后的彩云湖污水处理厂,采用了世界上先进的食物链反应器FCR工艺。该工艺是由976套纤维束填料、47种5000余株芭蕉、鸢尾等水生植物和3000多种微生物构建的一个高度集约、高度多样化生态系统。核心科技就是利用生态系统中微生物和水生植物的新陈代谢作用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

2024-04-15 16:58:07.595000
花园式污水处理装置。沈赛男、王渼荃摄

“这是重庆第一个花园式污水处理厂,高度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实现水体污染物的自然降解与净化,相比传统工艺更节能、更低碳,更环保。”彩云湖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表示,植物的存相当于创造一个生物膜结构,氧气借此渗透到附着生长的生物膜的最深层,从而比常规活性污泥法降低30%以上能耗,同时还实现了污染物的自然降解与净化,大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日污水处理量达3万吨。龙少年们步行到出水口,发现水流清澈,没有一丝臭味,随着溪流潺潺,这些水都流进了彩云湖里。

2024-04-15 16:58:23.819000
干净清澈的出水口。沈赛男、王渼荃摄

在随后的科学会客厅,主办方邀请到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环境工程专业博士、高级工程师宋力作主题报告,华龙网教育频道现场为其颁发聘书。

QQ图片20240415204034
宋力博士受邀成为专家库成员。沈赛男、王渼荃摄
2024-04-15 16:58:51.430000
宋力博士受邀成为专家库成员。沈赛男、王渼荃摄

宋力以《污水怎么变清流》为题,给孩子们系统讲解了水资源的现状、污水处理的多种方法、日常生活中如何节约水资源等内容,经过多场科学破茧会知识洗礼的孩子们,更是表现出了对科学原理探究的浓厚兴趣,积极参与现场互动。

2024-04-15 16:58:51.570000
科学会客厅。沈赛男、王渼荃摄

家长王先生表示,他和孩子都是华龙网“龙少年科学素养系列活动”的铁杆粉丝,每场活动都积极报名,还专门为孩子购买了《新10万个为什么》等科普读物,明显感觉到孩子参加完这些活动后更爱提问,更爱思考身边的科学现象了。

据华龙网教育频道副总经理梁鹏介绍,由华龙网集团教育频道、重庆两江新区产业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龙少年科学素养系列活动”从3月初启动以来,坚持每个周末举办不同类型科普活动,得到了重庆微生物学会、重庆天文学会、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地学科普中心、重庆市无人航空技术应用协会、重庆邮电大学物联网互动体验馆、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金凤实验室、重庆市气象学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渝粤病理科学研究中心、重庆市电子学会青少年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等10多家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本周末,新一场“科学破茧会”即将启幕,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QQ图片20240415201003
扫描二维码,即刻报名参加龙少年“科学破茧会”活动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