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九龙 > 正文

践悟取经新质生产力 聚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记九龙坡区第三十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赴浙江大学培训

发布日期:2024-04-15 16:01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4月8日至4月12日,九龙坡区第三十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异地培训学习。此次培训,36名学员带着“新质生产力”这个热词走进浙大,通过现场教学、课堂讲授和研讨交流的有机结合,虚心问道、萃取真经,学员们强化了理论、开拓了眼界、更新了思维,达到了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围的效果。

升级思维 更新“知识库”强本领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本次培训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邀请浙江大学4名资深教授为学员授课。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孙家良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就中国式现代化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系统、准确的分析。李飞主任从创新的核心地位、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新时代科技和产业创新三方面,深刻阐述了构建创新联合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逻辑和路径,对广大学员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核心要义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另外几位老师还结合当下数字化改革、金融风险、“三攻坚一盘活”等热点发表真知灼见,极大地丰富了学员们的知识储备,有效提升了学员理论水平。

拓宽视野 博采“他山石”促变革


4月9日,前往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海康威视交流学习。
4月9日,前往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海康威视交流学习。


采得他山石,琢为自家玉。学员们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转型数字赋能、数字结链、数字提效,先后实地调研了海康威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阿里巴巴等。在海康威视,学员们参观了企业的科研、设计、生产阵地,了解到海康通过对数字技术的及时采用和积极探索,实现了从“安防”到“智能化、数字化”的蜕变,切实感受到了数字赋能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学员们通过与管委会座谈交流及实地调研,感受到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阳光雨露”般的细致服务、不断集聚的优秀人才、强劲的科创动能,政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形成的创新矩阵,使得这里成为了一方科创热土。在杭州市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学员们看到了“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的政府治理现代化成效。在西溪园区,了解到阿里巴巴“1+6+N”的组织变革推动业绩全面超预期成效,让学员们意识到了成功企业背后需要革新的勇气和决心。

碰撞智慧 共商“强龙计”谋发展


4月11日,前往阿里巴巴总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访交流学习。
4月11日,前往阿里巴巴总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访交流学习。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学员们惜此机会认真学习、用心思考,让思维与新形势“接轨交汇”,让想法与新要求“同频共振”,让行动与新突破“聚心合拍”,学懂弄通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理论,特别是在海康威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现场交流互动,通过对重庆长安公司、广东粤海集团等传统产业升级案例剖析,进一步撬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思考。一是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聚焦全区“310”科技创新布局和“248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体系,加强战略规划、政策措施、重大项目、科研力量、资源平台、区域创新等统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效优质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科技创新新高地。二是坚持数字经济“一把手工程”。以九龙坡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为契机,突出公共数据平台、城市运行中心、基层智治、特色应用系统“四个高效推进”,加快形成环彩云湖数字经济产业带、5G+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具有区域辨识度的项目和应用。发挥党建统领的中枢作用,尽快形成基层治理中心实战实效,全面夯实党建统领基层智治。三是坚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区首位战略,落实好全市顶尖人才引进“渝跃行动”,扎实推进九龙坡区高层次人才计划、“数聚龙才”行动计划,加快建设西部人才强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短短的浙江之行,学员们感受到了钱塘江潮扑面而来的冲击、震撼和创新实干、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浙江思维。纷纷表示九龙坡区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浙江之行新质生产力培训内容非常及时和必要,为九龙坡区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取经解惑、充电蓄能,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善作善成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借力当前的数字重庆建设,把握“科技创新、智慧前行”的“关键方向”,与时偕行、日新者进,以新思想、新要求、新突破为着力点,以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为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而努力奋斗。

区第三十期处干班 潘霞

心得体会

刘柏林 区第三十期处干班学员,区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全体学员参观了上市国有企业海康威视,生动感受到“引领智能物联新未来”的企业文化,真切体会到辉煌背后改革创新的艰辛故事,让我们更加笃信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更加笃信科技创新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一是向未来要潜力,二是向创新要动力。新质生产力目的是高质量发展,但核心在科技创新,关键在成果转化。海康威视早在2012年已经成为全球安防行业第一,占据将近60%份额,但仍通过持续不断培育创新业务,加强研发攻关与成果转化,逐渐从安防行业扩张至智能家居、机器人、汽车电子、消防等多个领域。三是向改革要活力。改革通常需要面对既有的利益格局和传统观念的阻碍,因此更需要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来推动。海康威视属于国企控股,但在经营管理上采取的员工激励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业务跟投制度,都彰显着企业既具民企的活跃,又保持着国企的定力,成为市场化竞争国企改革创新的典范。正如海康威视品牌口号“见远,行更远”,科技工作亦如此,以创新、见未来。

赖德林

区第三十期处干班学员,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通过学习李飞教授的《构建创新联合体、发展新质生产力》课程,让从事建筑业的我对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及路径探索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一是全面系统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通过改变生产方式、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实现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从而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具有创新驱动、多维度融合、高质量高效益导向及知识密集型等显著特征。二是推动传统产业新质生产力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的重要依靠,还是释放新质生产力应用场景的重要路径。如:装配式建筑通过在工厂中预制建筑组件,然后在施工现场进行快速组装,可以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三是实践建筑业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建筑业新质生产力是指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管理方法等创新手段,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的一系列生产力。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它能够在设计、施工和运维各个阶段提供详细的数字化信息,帮助提高设计质量、施工效率和建筑物的运营效能。

余 倩 区第三十期处干班学员,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城西科创大走廊位于杭州市西部,面积416平方公里,长度39公里。以文一西路为主辅,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跨越西湖、余杭、临安三区,串起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联动发展富阳县、德清县相关区域和杭州高新区,构成“一廊三城两翼”发展格局。实地走访的未来科技城,布局有浙江大学超重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云集了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各类梦想小镇孕育了一大批初创型科技企业。九龙坡区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承载区,主城西进桥头堡,更应抓住当前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历史机遇,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引进培育高端研发机构,着力构建创新技术策源地;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着力构建创新主体融通发展引领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完善政策供给,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李 化 区第三十期处干班学员,区应急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

通过本次对新质生产力课程的学习和海康威视现场教学点的参观,使我看到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让企业创造出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产品,广泛应用于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数字化、智能化物联感知设备的使用,加强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监督管理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物理监测,更好地提升了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了企业预判发现风险隐患的能力。同时新质生产力成果转换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洪水预警等自然灾害防治方面运用,也达到主动防灾、智能救灾、信息化减灾的效果,降低了自然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找准工作定位、主动服务大局,既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又要以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李 坤 区第三十期处干班学员,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就,具有一系列的成功案例和特色实践。通过数字经济这个赛道,不断促进新质生产力的提升。一是产业生态创新。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生态体系,成功催生出一批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企业,通过企业的升级促进生产力的提升。二是数字治理先行。在数字化浪潮中,杭州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实行更高效的城市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社会治理。如“城市大脑”的建设与应用,提高了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提升。三是注重人才招引。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设了一批创新载体和平台,如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等,出台一系列人才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吸引和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参与数字经济建设。九龙坡区也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通过数字经济发展赛道,促进新质生产力的提升,就需要不断创新和适应数字化转型趋势,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建设智慧城市和智能社会,培育数字人才,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借鉴。

陈 谷 区第三十期处干班学员,区电子政务中心主任

来杭州部分数字龙头企业参观学习,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杭州“数字动力”之澎湃,深化了对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尤其是了解到现阶段已在各赛道领军、领跑的先行企业,仍在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积极探索,既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又大量储备成熟技术,产业链条和孵化链条都越延越长、越拓越宽。九龙坡作为地处西部的工业大区,正紧随新时代步伐朝向工业强区转型,提速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加快育强先进制造业已迫在眉睫。我们应充分借鉴“杭州模式”,注重“条”与“块”的协同作战,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数字赋能提升产业能级、以绿色转型塑强产业优势,锚定“轻氢航空、数创能动”八大产业方向重点突破,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过程中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