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合伙”共建 多方共赢 石新路社区“乐邻之家”建成投用

发布日期:2024-04-15 15:40


4月10日上午,石桥铺街道石新路社区新德铭居小区“乐邻之家”内传出阵阵欢笑声。居民们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学习剪纸,还有的在玩拼图,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社区景象。“以前小区里没有室内的活动场地,每天的娱乐活动就是下楼走走。现在打造了乐邻之家活动阵地,休闲运动有了好去处,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家都很开心。”小区居民封富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居民在乐邻之家开展活动。

市场、居民面临“两难”

“在‘社区合伙人’参与之前,市场商户怨声载道,小区居民也抱怨不已。”回忆起改造升级前的旧面貌,石新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睿连连摆头。

新德铭居在2018年前后入住,3个单元共计780户住户,裙楼1-5层则是经营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八益五金机电综合市场。此前,由于进出市场只有一条路、一个出入口,导致运送货物的商家、前来购物的消费者,都只能依靠这唯一的道路进出,常常造成拥堵。与之紧邻的新德铭居小区居民同样有怨言:由于小区在修建时没有规划活动用房用地,导致多数居民找不到合适的运动和活动场所。

“要打通市场内部的循环道路,就需要占用小区居民的绿化用地,由于未能达成一致,这个困扰市场和居民双方的‘两难’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张睿告诉记者,2022年6月开始,社区党委牵头,协调原开发商、业主代表、五金机电市场、物业公司多次沟通,开发商同意划拨商业面积150平方米场所作为居民活动场地。

虽然有了场地,但不进行装修和维护,居民们也没办法开展活动。正当社区和居民为此犯难时,石桥铺街道“社区合伙人”制度的推行成为了那把“钥匙”。

“合伙”聚力实现双提升

2023年,市场业主方重庆科学城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八益五金机电综合市场和新德铭居小区物业服务机构加入“社区合伙人”后,随即召集市场和小区双方代表开会。

基于共赢目的,最终决定采取“以地换地,以地换资,空间置换”等方式——业主方从商业部分划拨居民活动场地,并把社区用房等面积置换,从而将原有阵地面积扩大到250多平方米;市场方占用绿化公区修建道路,同意出资打造活动阵地。至此,市场内部道路实现循环,居民活动中心顺利落地,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双提升。

2024年初,居民活动中心装修完成,并命名为“乐邻之家”,面向小区居民开放。小区物业提供桌椅,小区居民自行添置体育器材,居民们休闲娱乐、文体活动有了阵地。据悉,接下来,石新路社区还将联合社区合伙人对“乐邻之家”进行提档升级,同时联合物业、市场、居民代表等合伙人力量,对后期场地的使用、维护予以自治管理,让“乐邻之家”成为党建统领、民主自治、合伙共建共赢、居民文体活动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新高地。

五型“社区合伙人”提供各类服务

据了解,2023年3月以来,石桥铺街道在辖区12个社区推行“社区合伙人”制度,目前已吸纳18个政府部门、12支社会组织、221家企业商户、61个物业公司、379名热心居民等参与,组建了“机关合伙人”“公益合伙人”“商企合伙人”“物业合伙人”“自治合伙人”五型“社区合伙人”,因地制宜开展社区养老、合伙托幼、志愿服务集市、诉求收集、矛盾化解等各类服务。

据石桥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合伙人”关键在“社区”,重点在“合”,优势在“伙”,目标就是“共建共治共享”。通过一年的推行,目前在全街道逐渐形成了一呼百应的格局,不断完善了协同共治的体系,初步达到了合作共赢的效果。接下来,将通过强化党建统领不断优化“社区合伙人”模式,为“社区合伙人”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规则、平台支撑和政策保障。

记者 江秋悦 文/图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