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之窗 > 正文

重庆市首个校内生态花园建成投用

发布日期:2024-04-15 11:14


如果给鸟儿建一个生活超市

需要哪些东西?

4月10日

“亲邻自然”重庆铁路小学劳动美育生态花园项目

迎来了最后一节课——

给鸟儿建造一个“超市”

同学们一起头脑风暴,绘制设计图,动手建造

一个个漂亮的鸟儿“小超市”搭建完成

之后“小超市”被安置到学校的生态花园

至此

“亲邻自然”重庆铁路小学

劳动美育生态花园项目顺利完工并投用

学校新增一个生态型劳动美育创新实践基地


是花园也是学习乐园


经过数月打造,重庆铁路小学劳动美育生态花园呈现出了全貌。经过学生、老师、十方艺术中心、社区等多方商议,最终将花园名字确定为——美行花园。这与重庆铁路小学“自生动力 向美而行”的教学理念契合。
记者看到,尽管花园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曾经有些杂乱的果蔬园焕然一新,一边是共生花园,里面种植了花卉植物,其中大多植物是通过捐赠得来;另一边是果蔬菜园,辣椒、小番茄等果蔬已经种下;上方建设一个蚯蚓塔,这不仅是为蚯蚓建造的家,还能通过这样一个环保、实用的装置,有效处理有机废弃物,改善土壤质量;蚯蚓塔的旁边是堆肥箱和酵素存放处;果蔬花园的旁边设计了一处雨水生态池,池内收集了雨水和屋檐水,既可以灌溉又可以养睡莲,一举两得,生态且环保。
十方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花园体现出自然生态的面貌,处处都能看见回收利用的影子,比如自制酵素的材料是果皮、蔬菜等,肥料也是花园的落叶、菜叶等,这些酵素和肥料之后都将用于改善花园土壤,形成循环利用。在花园的建设中,同学们更是全程参与,从最初的花园设计、到植物栽种、到堆肥配制以及最后的花园装饰,都融入了同学们的巧思,这是一所真正属于孩子们的花园。
“同学们参与设计、建造以及后期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让孩子更加亲近自然,更加深入感受到劳动美育的乐趣,在交流商量的过程中,还能增进孩子、老师、家长间感情,感受到自身生长力,从而感知到社会美育的核心,用艺术观察生态,用生态影响艺术,用艺术塑造生态,形成大自然与人相互感应,和谐共生的美的教育。”十方艺术中心理事长曾途说。
“今天我们分组给小鸟建造了房子,希望小鸟能在小房子里安心居住,跟我们做朋友。之后,我们可以经常到花园去观察植物生长,看小鸟、蚯蚓玩耍,这个花园不仅是动植物的乐园,也是我们学习的乐园。”重庆铁路小学三年级7班学生曾柯云说。


共建花园共创艺术共治环境共享生态


整个项目于去年10月启动,作为“亲邻自然”项目的首个校区模式试点,旨在通过校内生态花园的营建,让参与者了解亲邻自然生态花园项目理念和概况,拓展生态领域专业知识,亲近自然,培养参与者的艺术审美和艺术创造能力,在活动中收获被尊重感、跨学科知识获得感,提高动脑动手能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在项目制学习中习得责任感,在项目的营建过程中得到情绪的释放、艺术的疗愈,变得更自信、更健康。
“铁小生态花园”的营建以“共商”为工作方法,以四次不同面向的共建课程和一次艺术疗愈科普课程为参与路径,邀请铁小师生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建设生态花园,共商花园后期的共治规范和执行方式,共同打造全市首个校区生态型劳动美育创新实践基地。
“花园的建造过程充分体现出共创、共建、共商等理念,这是一次有益的实践,在建造过程中,同学们也与艺术家们有了更多交流机会,而花园建造完成对于学校和学生来说,不仅多了一处赏景的好去处,更是多了一个可供劳动教育以及美育教育的场所。”重庆铁路小学副校长李光涛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以美行花园为载体,进行3-6年级动植物观察课题设计,让同学们亲近自然,参与劳动,以此锻炼同学们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做一名美行好少年。

记者了解到“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是由重庆市绿化委员会、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林业局五部门联合发文,公益组织十方艺术中心联合生态、社会学等专家联合执行的试点推广项目,“亲邻自然”是以“生态治理”带动“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理念及共商的工作方法,以公共空间的共建美化、生态化为抓手,开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下的生态行动、劳动美育新实践,探索重庆践行“生态文明”的创新模式。

文 字/摄 影廖婉廷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