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九龙 > 正文

“刚柔相济,烟火山城”“刚毅、敢为、奋进、拓新”…… 这些城市英雄心中的重庆城市精神

发布日期:2024-04-12 17:26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听新闻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卞立成

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众多重庆“城市英雄”纷纷加入到这场“精神盛宴”中。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心中的重庆城市精神,从中凝聚奋进的力量,化作建设新重庆的强大动力。

红岩精神绘就城市精神底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助人为乐“中国好人”、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东江聊天室”负责人李东江今年70多岁了,说起话来依旧铿锵有力,尽显军人本色。16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他坚韧不拔、敢于牺牲的英雄气节,也推动他在退役后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抗疫战场上勇担重任再冲锋。

在他心里,山城重庆,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英雄之城,无数革命英烈的报国热血,铸就了这座城市的坚韧品格,塑造了伟大的红岩精神。而重庆人,正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行,为建设新重庆而努力奋斗。他坚定地说:“英雄之城,未来可期!”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老干部科二级主办徐玲玲,用拳拳孝心回报养父母,26年里,一点一滴的亲情,汇聚成一个大大的“孝”字。她对重庆城市精神的表述语是“红岩铸忠魂,山城开广门。蓬勃如日出,巴渝梦更圆。”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城市精神中最具辨识度、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徐玲玲表示,重庆人正是在这伟大精神的引领下,在两江交汇之处建起一座朝气蓬勃的国际化大都市。

运检一线的“电缆医生”,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感动重庆2023年度人物,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电缆运检班班长黄帆认为,“刚柔相济”体现着重庆人遇事不怕事的刚强和柔软共情的内心,因此他对重庆城市精神的表述语是“刚柔相济,烟火山城”。

扎根基层从事水稻育种30多年,坚持以“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中国粮”为己任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张致力对此深表赞同。他心目中的重庆城市精神是“追求真理,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张致力认为,源于独特的自然条件,重庆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充满了挑战和困难,但重庆人从不轻言放弃,他们坚信只要持之以恒、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目标。

不畏困难、坚韧勇敢,彰显奋斗者本色

“一座城市的精神一定来自她的人民。”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以下庄村为例说,下庄一辈又一辈人,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这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在毛相林看来,重庆的城市精神集中体现在:困难和风险面前,永不放弃,永不退缩,永不止步;艰苦环境下,苦干实干,不等不靠,努力奋斗。

“‘开放、包容、不屈、坚韧、勇敢’,这就是我心目中的重庆城市精神。”感动重庆2023年度人物、见义勇为“重庆好人”、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吴英杰表示,自己从小就仰慕英雄,尤其是2022年重庆山火中那一道道不惧烈焰、骑着摩托参与救援的身影,令他倍受感动。

这种精神激励着吴英杰,让他无惧危险,在地铁中勇敢制止持刀者行凶。在吴英杰心里,“勇气”就是重庆城市精神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重庆人古道热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缙云山火,全城动员、全力以赴,用血肉之躯筑成的‘人’形墙,感天动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同样对战山火英雄印象深刻。在她的心里,重庆城市精神就是“重义守信、包容开放,艰苦奋斗、坚韧顽强,自强不息、守望相助,负重向前、力争上游。”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感动重庆2021年度人物、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廖克力的表述语,是“刚毅、敢为、奋进、拓新”。廖克力认为这种城市精神是重庆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也是推动重庆未来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用城市精神激发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磅礴动力

时代楷模、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对重庆城市精神的表述语是“红岩精神强筋骨,胸怀天下耀西部”。他说,3400万重庆儿女要在红岩精神的激励下,永远奋发向上、努力奋斗。

如今,“老马工作室”在重庆遍地开花,在“老马”影响下,一批批“小马”正快速成长起来,在基层工作中发光发热。

“在开放中包容、在坚韧中创造、在率真中浪漫。”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述心中的城市精神。她说,重庆城市精神既是过去与现在的融合,也是对未来新重庆的美好期待。

她解释说,重庆人有着坚韧的品格,以及“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的精神底色,乐于在坚韧中不断地开创世界、融入世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把这种精神带进校园、带进课堂,让学生们在重庆城市精神的影响下茁壮成长,为新重庆建设积蓄人才动能。”

在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巴南区莲花街道大中村轮渡船员易中荣的眼中,重庆城市精神可以用“勤劳、朴实、奋斗”三个词语来概括。

这位30多年坚守中坝岛客渡船的“江心守护人”,亲眼见证了当地数十年来的巨大变化。易中荣用最朴实的言语说道:“我每天在这里工作,看着村民日复一日忙忙碌碌的身影,觉得他们的努力就是对‘勤劳、朴实、奋斗’这一重庆城市精神的最好诠释。”在他的心中,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美好蓝图,正在成千上万努力奋斗的重庆人手中渐渐变成现实。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