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全区有24万志愿者护航我们的文明生活

发布日期:2024-04-11 15:45


九龙融媒讯(记者 高晓燕 实习记者 张宇罗)《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3年过去,条例在九龙坡贯彻落实得如何?人们的生活因文明进步有了哪些实在的变化?4月1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我区多个点位实地检查,并下沉到石桥铺张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听取基层群众、镇街、村居声音,执法检查工作全面展开。

率先启动执法检查

重点监督5大内容

▲执法检查组在动物园实地检查。

《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地方性法规,其涵盖市民精神物质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幸福生活品质息息相关。

为进一步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9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启动全市范围的执法检查,并将于今年5月听取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于3月11日下发了执法检查方案,率先启动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5大内容:政府及相关单位职责履行情况;文明行为规范践行情况;对不文明现象的治理情况;配套制度建立情况;条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推进条例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其中,文明行为规范践行情况涉及公共秩序、公共卫生、社区文明、乡风文明、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文明观赏、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文明使用网络、校园文明、医疗秩序、家庭文明、诚实守信等14种文明行为规范以及见义勇为、器官捐献、扶贫济困等7类文明行为。

在各部门开展深度自查基础上,4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条例执法检查部门座谈会,4月10日,执法检查组深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陈家坪汽车站、重庆动物园,严格开展检查。

▲执法检查组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听取介绍。



24万九龙志愿者

促进文明落地开花


据悉,3年来,九龙坡区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促进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抓手,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断推动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成效创新,全区文明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我区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强化条例落实政策支撑。全区组建了志愿服务分队220余支,招募志愿者24万人,成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者,年均开展服务活动8000场次,服务居民达50万人次。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文明实践分中心、1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86个文明实践点,以及各类基层文化场馆、公共场所等,开展乡村振兴、科技科普、文明劝导、绿色出行等主题活动,持续实施文明素质提升等“五大文明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等线上线下活动1.8万余场次,创新制作系列连环画、动画片等文明宣传精品在各级媒体刊播,营造全民学习并参与的良好氛围。


铁腕治理捍卫文明

齐心协力共赴美好

▲执法检查组在陈家坪车站检查。


对待各类不文明陋习和诟病,我区坚决说不,铁腕推进专项治理。例如在文明出行方面,全区整治不文明现象2万余件次,曝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0余起、不文明行为410余件次。再如在文明旅游治理中,选派文旅志愿者210余名分批次进驻重庆动物园、华岩旅游区、重庆建川博物馆等A级景区,在“文明九龙坡”微信公众号、九龙坡发布等网络媒体平台曝光不文明观赏、不文明旅游等现象。

3年来,全区齐心争创全国文明集体荣誉8项、市级集体荣誉22项;全国文明个人荣誉2项、市级个人荣誉34项、区级个人荣誉275项;打造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15个。

执法检查中,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亮点及惠民成果,并针对条例实施中存在的市民文明素养有待提升、配套法规不够健全、执法处置存在困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探讨改进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万灵,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专业组人大代表参加检查。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