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免费接种!@铲屎官们 带上你家狗狗来打疫苗

发布日期:2024-04-11 15:44


@铲屎官们,

春季是动物疫病易感

高发、易传播的季节

该给“毛孩子”们

打狂犬疫苗了

目前,在九龙坡区

有近70家动物诊疗机构

可以免费注射犬只狂犬病疫苗

可就近选择

狂犬病属于人兽共患病,如果人被带有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后没有及时治疗,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100%。落实犬只狂犬病免疫,确保犬狂犬病应免尽免,是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控制狂犬病发生和传播重要措施。

“幼犬满三月后,每年都应该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肖建锋介绍,饲养犬只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自幼犬出生满九十日起十五日内或者饲养之日起五日内,携带犬只到动物诊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犬只狂犬病疫苗免疫有效期为一年,在免疫有效期满前,应再次为犬只进行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

“国家实行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张晓飞介绍,养犬人应主动携犬只到动物诊疗机构免疫狂犬病疫苗,对饲养的犬只未按照规定定期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拒不改正的,将被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携带爱犬到动物诊疗机构免疫时,要注意查看《动物诊疗许可证》。”据介绍,没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的场所,不得开展经营性犬只狂犬病疫苗免疫和动物诊疗活动,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给狗狗打狂犬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重庆名望志远动物医院执业兽医师刘昌茂建议,注射前应观察犬只健康状况是否良好,最好是先驱虫后在注射。注射狂犬疫苗后一周不洗澡,最好不带出去耍。有的狗狗打完疫苗后出现的硬块一般会在7~10天内消退。


(记者 邬姜)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