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盛典”活动分会场:市民春日里共沐书香

发布日期:2024-04-11 10:40


九龙融媒讯(记者 冉冉 曹鸣鸥)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4月10日,重庆万象城书香弥漫,人流如织,这里是“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盛典”活动的分会场。备受市民关注的文化市集热闹开街,通过12个展位之间的联动,增强市民互动性,呈现全民阅读的分享乐趣,为广大市民搭建起阅读休闲、文化体验的新场景。

传递书香,共享阅读

在分会场入口处的打卡墙上,市民们在书签上写下自己最推荐的书籍和推荐理由,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

“我想推荐《哈利·波特》,里面的人物十分有趣,各不相同,魔法世界奇幻而充满想象力……”六年级的学生熊鹏铖这样写道。“写下自己喜欢的好书,看到别人推荐的好书,大家互相分享,让我打开了自己的眼界,方便以后阅读更多有益的书籍。”他说。

在另一边的“乡助山野 阅读计划”展位上,市民排队捐赠书籍。

▲文化市集上,市民选购图书。

“姐姐,我写的话,读到这本书的小朋友就能看到吗?”来自重庆谢家湾学校六年级八班的蔡沐希捐赠了一本《爱的教育》,她在给乡村小朋友的话中写道:“读书能让我们增长见识,能让我们明白一些不同的道理,希望你们也能在每本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是的哟,我们会把书签夹在这本书里,如果你和你们的爸爸妈妈成为月捐人,持续支持乡村阅读公益项目,你们还会收到受助小朋友的回信哦!”工作人员笑着回复蔡沐希。

▲市民在西西弗书店万象城店沉浸阅读。

据了解,“乡助山野·阅读计划”公益项目,旨在扎根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捐建“乡助阅读中心”,开展背包图书馆、坝坝电影院、自然耕读课堂、乡村影像计划等公益帮扶活动。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当天参与的热情很高,当天上午九点至下午三点,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捐赠了1800余本图书。

科技+文创,有料有趣

“重庆市最好的图书馆是哪座?”“重庆市最好的图书馆通常被认为是重庆图书馆,它不仅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的公共图书馆,也是国家一级图书馆。以下是对重庆图书馆的具体介绍……”在“书香九龙 阅读悦美”展位,市民与屏幕上的九龙坡区图书馆智能数字人交流互动,了解各种阅读方面的知识。

▲文化市集上,市民体验数字阅读。

“这个数字人不仅形象非常自然像真人,而且很专业,我们问的问题她都能回复。”市民张宇先生体验之后如是评价。他还体验了VR眼镜项目,进行艺术品鉴赏,观摩红色资源展厅。

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开展了AI光影阅读、智能数字人、数字听书等体验项目。这些项目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文化市集上,市民参与活动。

在“趣味创造 巧心至物”展位,“城市环游记”“微辣重庆”“轻音回旋”等系列文创产品非常精美,重庆谢家湾学校六年级七班的卢显雳同学看了又看,爱不释手,“这些冰箱贴、音乐盒都太好看了!”他说,经过当天的阅读和体验,对重庆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据悉,文化市集上12个展位融合诸多文化元素,为读者打造了一个生活味十足、趣味十足的阅读世界。“这么一个小小的场地,却展现了如此丰富的阅读场景,让我们大开眼界,不自觉就停下脚步去参与其中,营造了非常浓厚的读书氛围。”市民吴荻秋思表示。

阅读交流,感受美好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谢家湾街道民主村入口重庆有声能量驻场活动现场,悠扬的歌声响起,市民在深情的朗诵声中体验“音乐围读会”,感受阅读的美好。

▲有声能量驻场活动现场。

舞台前方还停留着一辆巴士车。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一台广播直播车,市民可进入其中参与“城市阅读巴士”活动,市民朗读作品将在“重庆音乐广播”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市民向尚是一位阅读爱好者,当天她专程从南岸区弹子石赶来参加活动。进入车内,她深情朗诵了诗歌《春暖花开》。“今天这里书声琅琅,让我们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精神上的提升。特别是像年轻人,工作期间繁忙劳累,闲暇之余如果参加这种类似的阅读活动,会得到精神上的滋养,恢复内心的平静。”她说。

现场,市作协副主席、茅盾新人奖获得者李燕燕,本土作家陈泰湧,市首届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张蓓和市民一起参与畅销书《食味人间成百年》音乐围读会,分享作品的阅读心得体会和收获。

▲“渝版渝创精品图书分享会”活动现场。

当天,市作协主席冉冉、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吴景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徐鹏三位重庆本土知名作家也来到分会场的渝版渝创精品图书分享会,三位作家围绕“渝版渝创聊文化,巴渝文匠聚万象”主题,从重庆文化、重庆文学、自身创作理念等多个方面和读者进行现场交流。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经典新读“四大名著”互动阅读会,专家及西西弗推石文化版四大名著创作团队分享了创作出版过程中的故事,和读者开展了朗诵交流。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