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区人大创新“业务下沉”机制 让民主触角直达百姓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4-04-10 14:45


让机关的重点核心业务下沉到基层,把办公地点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于近日正式启动核心业务下沉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工作机制。今后,居民可随时就近了解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议案建议等办理情况,更能直接为人大、政府、纪委监委、“两院”的工作重点、议题等提建议。该机制是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化拓展民主与法制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有了“新业务”

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辖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目前已建成3个场景体验区、迭代升级19个代表之家、新建19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点。一年以来,各基层单元充分发挥“聚联议督促智”作用,为基层百姓深度参与民主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受好评。

▲关于文化七村50号5栋电梯老化问题协商议事会在谢家湾街道民主村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召开。受访单位供图。

新机制启动后,各实践站的职责内涵将进一步走实。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承担的立法调研、监督、决定等工作,将依托运用全区已建成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面向基层人大代表、街道议事代表、人民群众和有关方面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征集社情民意。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核心业务下沉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工作方案》,下沉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8方面:征求对年度联动项目、上级人大交办任务的意见建议;征集对年度工作思路和计划、要点的意见建议;征求对年度监督、决定和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议题的意见和建议;征集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安排的意见建议,并听取项目推进完成情况的意见建议;征求对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联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建议等。

从“办公室里谋工作”到“基层单元纳民意”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不能仅仅停留在‘老百姓反映问题的地方’这一个角色,还应体现更多民主功能和价值。”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旨在实现人大法定职能“常态化”直触基层末梢与人民群众就近就便“一站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有机结合,这也是制定核心业务下沉新机制的根本依据。

新机制带来的最明显变化,是各项工作的确定,将主要参考从基层单元收集的“民意”,也就是说,过去常见的“办公室里谋工作”将被“基层单元纳民意”所取代。

在首批确定的区人大下沉业务清单中,立法工作的执法检查,过去由区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相关行业人大代表去几个点位调研检查,而今后,则可由19个实践站分别组织辖区代表在选民中开展调研检查,突破专业和地域局限,让采集的范本更广、掌握的情况更实、听到的民意更多。

再如,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的征集工作,也将变过去的集中组织代表视察调研为各实践站分别组织调研,让征集的议题更准、监督的效果更好、百姓的满意度更高。

业务下沉,会不会增加基层负担?区人大常委会表示,下沉业务在设定时,必须满足精、明、实三大特点,坚决杜绝盲目下沉、扎堆下沉,各事项还必须列明项目名称、工作要求、任务分解、站点安排和进站时间等内容,便于承办单位承接和办理。另外,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将主导下沉业务实施,定期组织培训,避免一“沉”了之,加重基层负担。

从“实践站里吐吐槽”到“深度参与民主实践”

对基层老百姓而言,实践站实行新机制有啥好处?答案是:你的民主权利将在家门口得到进一步体现。

家门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不仅仅是你可以去找代表吐吐槽、等待问题解决的地方,你还能在这里更便捷地实现民主参与。

例如立法工作,作为普通居民的你,将有望受邀参加实践站的意见征集会,结合平日在社区里的亲身感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订等提出意见建议。

再如监督方面,你将有望定期受邀到实践站,对近期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监督工作质效“打分”,满意度测评结果也即将在实践站内公开。

在代表接待日,你还可以通过代表,直接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等重要文稿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下沉业务清单还在不断增加完善。除人大核心业务下沉外,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和区“两院”需面向代表征集意见建议的重点任务也将参照“下沉”。例如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在起草过程中,要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并在基层单元通过数字化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线索,也将从定期在实践站听取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来。

记者了解到,核心业务下沉机制充分体现“业务往下走、数据向上传”的特点。下沉工作成果,将在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专题调研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年度工作报告中体现。

“新机制将有利于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贯彻落实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和制度安排;有利于密切人大工作、人大代表、街道议事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将人民群众的需求反映到国家治理的过程之中,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拓展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工作质效和监督实效,支撑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作用发挥,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让实践站成为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大舞台。”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高晓燕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