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医卫保健 > 正文

大病不出区 西区医院开展区内首例心脏外科迷宫手术

发布日期:2024-04-10 15:41

来源: 华龙网听新闻

华龙网讯 近日,西区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43岁的风湿性心脏病合并房颤患者成功实施了体外循环下心脏二尖瓣机械瓣膜置换术、三尖瓣成形术及房颤迷宫术等系列心脏手术,其中心脏外科迷宫手术尚属九龙坡区首例,这标志着西区医院在心脏外科领域的技术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为辖区百姓“大病不出区”提供更高精、高效的医疗服务。

患者出院时向心外科医护团队赠送锦旗。院方供图

心脏专家团队

来自三甲教学医院

王女士活动后气促3月,加重3天,伴心悸。自诉一动就累,而且坐着累、躺着累、睡觉都累,基本睡不着,人都要疯了,遂就诊于西区医院,经检查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伴重度关闭不全、 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 心功能Ⅲ级,心房颤动,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肝血管瘤”。

患者家属了解到,重庆西区医院的心脏血管外科手术团队强大,主刀医生李炜博士是原新桥医院心外科专家,护士长刘晓莉是原新桥医院全军心血管外科研究所总护士长,麻醉科主任钟河江是原新桥医院负责心脏手术的麻醉专家,超声诊断科副主任饶荣生是原新桥医院超声科心脏组组长,体外循环灌注师、器械护士等都来自原新桥医院。

李炜副主任(左一)团队手术中。院方供图

通过详细评估及术前讨论并经充分准备后,李炜副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施行了“二尖瓣机械瓣膜置换术、三尖瓣成形术、心脏射频消融改良(Ⅳ型)迷宫术、体外循环辅助开放性心脏手术”。经过心脏停跳体外循环111分钟、主动脉阻断53分钟,手术顺利完成,停止左心引流,胀肺、排气、复温后心脏成功复跳,起搏器辅助循环,精心处理后,患者安返监护室。

三甲标准护理

保障术后生命安全

心脏外科手术风险极高,一般医院和医生都不敢挑战。除了术前的充分准备,术中的麻醉、体外循环、手术操作等都直接关系到患者是否能平安离开手术台,术后科学监护和精准护理也是患者生命安全的直接保障。西区医院的心脏血管外科技术实力源自于原新桥医院全职引进的成建制高素质医护团队,为心脏手术患者提供围手术期全周期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的三甲标准服务,全力保障患者疾病康复和生命安全。

刘晓莉护士长(左三)亲自带领团队床旁护理。院方供图

由于术中体外循环阻断心脏血流,患者全身脏器都可能产生病理变化,术后随时可能出现心力衰竭、呼吸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同时,心脏术后出血、感染、低血压、血栓形成、恶性心律失常等问题也可能发生。为此,刘晓莉护士长高度重视,带领来自原新桥医院心脏血管外科的徐小明副护士长、徐武艺副护士长、陈蕾护士等护理骨干组成监护和护理核心团队,与医生一起对患者实施24小时昼夜监护并及时处理异常情况。在医护团队精心守护下,王女士闯过一道道生命险关、有惊无险度过危险期,康复出院。出院时,患者和家属对医院的技术和照护非常满意,并赠送锦旗表达满满的感激之情。

迷宫Ⅳ型手术

外科治疗房颤“金标准”

据李炜博士介绍,房颤是一种严重的心律失常,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会引起患者心慌、心悸等不适,长期房颤可引起心力衰竭、脑梗、老年痴呆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能导致猝死。房颤多见于有原发性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风心病、甲亢等,正常人也可能因大量饮酒、情绪激动、剧烈运动时诱发房颤。

房颤迷宫手术是将心房按照迷宫路线依次切开缝合,使心电信号只能沿着迷宫路线传递,从而使房颤患者的心跳恢复正常节律(窦性心律)的一项心脏外科手术。随着双极射频消融等技术的出现,这种切割缝合技术随后被Cox-迷宫Ⅳ型手术所取代,该型改良手术微创、快速、安全、可靠,被誉为心脏外科治疗房颤的“金标准”。但迷宫手术一般不会单独施行,主要适用于房颤合并其他心脏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等需要同期施行瓣膜置换、冠脉搭桥、心内修复或矫治手术时。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