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知九论坛”第一期开讲 业界专家谈“低效用地再开发”

发布日期:2024-04-10 14:49


九龙融媒讯(记者 邬姜)“为什么要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在更高的层面上,则是为了贯彻国家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决策部署,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4月8日,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学术类论坛“知九论坛”开讲了。

▲“知九论坛”第一期开讲了。受访单位供图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低效用地再开发”,邀请到重庆市政协智库专家、西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前院长邱道持教授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南分院副院长刘犇两位专家来作分享。

来自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局等区级21个单位约60名“学生”参加。

首期分享主题“低效用地再开发”

为何选择“低效用地再开发”作为论坛首期的主题?

2023年,我区被纳入全国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城市名单,成为全国43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期限为4年。针对我区存量建设用地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等问题,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结合城中村改造、亩均论英雄改革、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等专项工作,推动各类低效用地再开发。

开课前,区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姜波介绍了我区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情况,解读了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171号)文件精神。

邱道持带来《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探讨》的分享。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城市功能布局、社会生态效益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论述,结合九龙坡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现状困境及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刘犇作了题为《发展视角下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几点思考》发言,利用广州低效用地典型示范,深入剖析了广州白云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对比九龙坡实际现状的不足,提出了“激活流量、挖掘增量、做大总量”三量统筹的解决策略。

搭建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学习平台

“知九论坛”是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学术类论坛,主办方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知九论坛”的名称取意成语“举十知九”,出自唐代文学家张说《唐故豫州刺史魏君神道碑》:“圣人之所志,闻一而反三;君子之所能,举十而知九”,意为“列举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晓的就有九件”,比喻学识渊博。“九”也有方圆、概括、聚合之意,也是“九龙坡”的简称。“知九论坛”融合、探索、洞宗旨,通过座谈交流、经验分享、专家授课等方式,搭建会员单位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学习平台。

下一步,学会将向会员单位征集主题,就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也欢迎关心自然资源领域发展的个人和单位贡献智慧(联系人:谭琳68075034)。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