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着力打造“升级版” 实现六个方面提质跃升 九龙坡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09 13:20


九龙融媒讯(记者 肖雨 王茂松)4月8日,九龙坡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李春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努力在物流运输能力、通道与经贸产业融合发展、贸易规模、以数字赋能推动内外资源整合、服务效率、高水平共建等6个方面实现提质跃升,着力打造九龙坡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升级版”,为全面提升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战略地位和竞争力作出九龙坡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顺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区委副书记罗林泉,区委常委,有关区领导出席。

会上,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九龙新城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

李春奎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在更高层次推动九龙坡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过去一年,全区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各项要求,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协同机制高效运行,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通道经济加速放量,交流合作深化拓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李春奎强调,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抓住用好机遇,在深刻把握时与势中增强主动,主动担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赋予的新使命,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国家战略明确的新任务,加快激活重庆枢纽港产业园建设注入的新动能,持续壮大“248X”现代制造业集群塑造的新优势,积极谋划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带来的新合作,不断拓展与央企等头部企业合作的新成效,全力以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质跃升。

李春奎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在全面提升质与效中开创新局,着重做好六个方面任务。打造硬件设施“升级版”,提升通道基础保障力,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谋划打造特色物流园区,全面融入多式联运体系。打造平台载体“升级版”,提升通道辐射带动力,高标准建设重庆枢纽港产业园,不断放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综合效益,持续提升自贸试验区开放能级,深化拓展与市级功能平台对接合作。打造经贸产业“升级版”,提升通道经济竞争力,推动现代物流业与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与商贸业、现代物流业与农业深度融合。打造对外交流“升级版”,提升通道发展协同力,拓展国际友好城市网络、与通道沿线国家合作和国际人文交流。打造数字赋能“升级版”,提升通道数字驱动力,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落地,加快谋划“小切口”应用场景,加快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提升通道服务支撑力,推动物流提质降本增效,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做优通道综合服务。

李春奎强调,要持续迭代完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构筑建好通道的“桥与船”,在全市整体推进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要构建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各位区领导、各专项工作组、各镇街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一盘棋”工作合力。要迭代升级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共建积极性。要健全高效闭环落实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查督办,切实打通堵点卡点。要建立晾晒比拼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推广最佳实践案例,做到“一地创新、全市推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九龙坡力量。

李顺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新优势为契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实通道能级提升,推动产业能级、投资能级、进出口能级等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要抓实通道载体打造,抢抓重庆枢纽港产业园建设契机,推进西南铝系列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发展新引擎。要抓实经济带动提升,认真总结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积极谋划二季度经济工作,切实加强企业服务,奋力争取经济高分报表。要抓实安全稳定大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积极应对汛期灾害风险,突出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镇街、各人民团体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密切相关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