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汇聚成渝专家智慧 共商九龙发展大计 202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九龙坡”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4-04-09 13:18


九龙融媒讯(邬姜 江秋悦 周邦静)春启新景象,行动铸华章。4月8日上午,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九龙坡”活动召开启动会。专家团领衔专家——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及8名川渝两地高层次专家人才参加启动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顺,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程卫民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以加快重庆市九龙坡区现代制造业产业发展为主题,确定了涵盖材料、建筑工程、智能制造、物联网等4个方面的8个支持项目。川渝两地人社部门通过“定点特邀、按需匹配”的方式,共同选派高层次专家组团式开展智力咨询服务活动。

重庆市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彭璐在介绍专家团情况时谈到,为保质保量做好对接指导,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专家已提前和项目企业进行了对接,梳理了解了困扰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并为在活动期间高效开展服务工作制定了周详的日程安排。

李顺在致辞中表示,九龙坡区深刻理解把握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导向和重大部署,发挥区位优势,扛起发展重任,体现大区担当,致力成为重庆西向承接双城经济圈战略落地的发展主阵地、产业主战场、创新主赛道,未来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李顺强调,专家团“走进九龙坡”,既是一次前沿思维和前瞻理念的全新导入,又是一场技术革新和业态更新的现场教学,期盼此次活动为九龙坡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一是期盼智慧加力、助推观念创新,为九龙坡产业链数字化升级、价值链高端化重构把脉开方。二是期盼资源加劲、助推产业创优,为九龙坡新材料、氢能源、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输入新技术、引入新项目、注入新资源,助力相关产业迭代升级。三是期盼合作加持、助推发展创效,推动九龙坡企业开发合作伙伴,挖掘合作机会,拓展市场空间,不断强筋壮骨、做大做强。九龙坡将为专家团队提供全流程服务,为专家嫁接项目提供全要素保障,为各方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成果转化,专班专项推动项目落地,并加大政策资源匹配力度,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创新创效。

蹇锡高院士在讲话时指出,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是当前的新趋势,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才是真正的创新。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与产业界专家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产业发展。他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强沟通联系,深化合作模式,加大合作力度,为“建设新重庆,振兴九龙坡”贡献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程卫民在讲话时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争取区内一批技术难题得到有效化解、一批重点项目得到启动实施、一批专业人才得到培养锻炼,为2024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后续活动打好“升级”样板、做好带动示范,为九龙坡区产业集群体系构建和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更多“新源头”“新桥梁”和“新场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启动会后,蹇锡高院士还为区内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带来题为《我国塑料产业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的专题讲座。接下来,专家团将在4月8日至9日分赴九龙坡区有关企业开展智力咨询服务活动。

区领导赵文明、廖万灵、徐金威参加活动。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