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我区在刘伯承六店旧居举行缅怀仪式

发布日期:2024-04-09 13:23


九龙融媒讯(江秋悦 王茂松)4月8日上午,我区在刘伯承六店旧居举行缅怀仪式,向敬爱的刘伯承元帅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刘伯承元帅次子刘蒙少将,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顺出席活动。

当天上午10点30分,在刘伯承元帅雕像前,由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刘蒙少将及家人敬献的两个花篮整齐摆放,刘蒙、李顺迈步上前整理花篮缎带,随后一行人站立在雕像前三鞠躬,表达对刘伯承元帅深深的怀念。

缅怀仪式结束后,刘蒙少将一行还参观了刘伯承六店旧居,聆听旧居内各个展品背后的故事,以及刘伯承求学、从军和参加革命的经历。刘伯承六店旧居是刘伯承于1924年在石桥铺购置的一栋木质民居,在此居住了3年多。1926年5月,刘伯承经杨闇公、吴玉章介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六店旧居见证了刘伯承同志由革命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折。同年11月,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第一次秘密会议在六店旧居召开,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在川组织武装暴动的最后决定,策划了泸顺起义。12月初,刘伯承担任总指挥的泸顺起义爆发,成为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一次勇敢的尝试。新中国成立初期,六店旧居是刘伯承和邓小平、贺龙共同主政大西南,擘画重庆发展战略的见证地。

据悉,2021年2月,刘伯承六店旧居展陈提升项目启动,于6月完成项目建设,以全新的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此次刘伯承六店旧居提档升级,将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展陈中,让红色故事可观可感,让革命精神鲜活生动。展陈灵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4K等融媒体技术,创作3D动画、H5、Vlog等新媒体作品,增强可视化程度和沉浸式体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打造智慧场景,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出刘伯承元帅在旧居战斗、工作、生活的场景。展览以《军神·丰碑——刘伯承重庆史实展》为题,汇集了市档案馆、开州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图书馆等单位的各类文物(部分为仿制文物)近200件(套)。展陈以历史发展为线索,分为4个展区共11个展厅陈列。

刘伯承六店旧居现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级国防教育基地、重庆市第一批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22年至今,先后开展“刘伯承同志诞辰130周年书画作品巡展”“佳节故园忆先烈,红色观影秉初心”等主题社教活动近30场次,送科普展览、经典家书展进校园进社区近20场次,接待参观游客近11万余人次。

区领导刘世莉、赵勇,区级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