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杨家坪街道 > 正文

结合老旧改 治违出新招 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利丰达小区拆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4-04-09 13:34

上游新闻

一把锁、一道墙,将顶楼天台变成自己的“自留地”。

多年来,这样霸占顶楼天台据为己有的事情屡见不鲜,为了打通高层业主的逃生通道,为了还屋顶一片干净,今年3月起,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结合旧城改造对辖区内利丰达小区顶楼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截至目前,大队已完成小区1栋1-4单元的违建拆除任务,面积约1132平方米。

航拍利丰达大厦楼顶,违建情况非常严重

航拍显示,不少住户将楼顶变成自己的“小花园”

为了防止违建“死灰复燃”和楼顶漏水,大队结合实际,通过屋顶面改造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1单元楼顶改造后的坡屋面通过近期多场暴雨考验,均未出现漏雨现象,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

未来,该小区11个单元屋顶均按照该标准进行统一改造,保持楼顶风貌的一致性。

据了解,位于西郊支路3号的利丰达大厦,是一栋老式楼梯房,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由于位置在动物园和杨家坪商圈之间,处于交通要道,但楼顶上存在大量的存量违法建筑,影响小区整体风貌。

违建拆除以前的屋顶

烂家具如此摆放,平添消防隐患

在巡查探访中,执法人员发现,违建的材料中,木材、砖头较为普遍,不但容易引起火灾,也会对楼顶承重带来一定影响,拆违势在必行。

“利丰达每个单元都有9层楼,楼顶是7、8、9三层楼的逃生层。”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巡查寻访中发现,楼顶违建的现象非常严重,楼顶空间,有的变成了一间屋,住着人;有的种着菜,随时都有业主上来浇水、施肥。除了楼顶业主外,其余楼层的业主根本上不来。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杨家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自2023年10月起,开始逐栋逐户上门沟通,将违建的后果和危害告知业主。经过几个月的走访和交流,共排查出35个违建责任业主。

大队随即将工作重点放在这35位业主身上,多次组织社区、施工方和小区业主共商共治。经过多次博弈和谈判,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拆除楼顶违建并进行坡屋面改造。

工作人员正在对楼顶违建进行拆除

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有序运走

违违建拆除以后的屋顶

近日,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在利丰达小区2单元楼顶看到,整个楼顶的违建已陆续拆除,由于老式住宅未配套电梯,施工人员正在用箩筐将砖头一筐一筐地挑下去。

“目前除渣已近尾声,接下来将对屋面进行清理,同步进行的还有屋面防晒防雨棚的安装。”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胡大利告诉记者。

杨家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郑鑫告诉记者,利丰达小区屋顶面积约7000平方米,违建面积就达到了3000平方米,接近楼顶面积一半。通过本次拆除及改造,利丰达小区的整体风貌会得到显著提升,强暴雨天气下屋顶渗水的老大难问题也会彻底根治。

接下来,街道还会陆续对辖区内的其他存量违建进行拆除,切实维护城市原有规划和整体风貌,提升城市安全和防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有效地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