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重庆城市精神“大家谈” 九龙坡区“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主题活动之“学校征集”首场专场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4-04-09 13:23


九龙融媒讯(记者 冉冉 摄影 曹鸣鸥)重庆是重庆人的重庆,中学校是“新重庆人”的培育摇篮,为让“城市精神”深植“新重庆人”心田,让新青年担当起重庆城市发展的未来重任,4月8日,重庆市育才中学校、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举办“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该活动是九龙坡区培育弘扬“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主题活动的“学校征集”首场专场活动,也是我区开展的具有九龙坡辨识度的“重庆城市精神”主题系列活动之“大家谈”活动之一。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活动现场。

在重庆方言里探寻重庆精神

“真的迈?你莫吹垮垮哟!”“勒娃儿好歪哟!”重庆市育才中学校谢家湾校区行知大道上一片欢声笑语,同学们用重庆话念出方言,体验重庆方言的魅力,并用普通话对方言含义进行解说,深化对方言背后文化含义的理解,共话重庆声音。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活动现场,学生写下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并粘贴在留言墙上。

“我觉得这些重庆方言能够体现出我们重庆人热情直爽的性格,这是重庆城市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高二12班的伍骥君同学说。

随后,学校师生写下“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挂上留言墙。“嘉陵缙云山水秀,红岩精神永流传。”高一21班的陈弘林写下了他心中的城市精神,“我认为城市精神是内外兼修的,嘉陵江和缙云山代表着我们重庆山水外在美景,红岩精神是我们的内在风骨。”他解释道。

“两江襟怀,热情扬帆;红岩精神,山城浪漫。”这是重庆市育才中学校语文老师王容眼中的“重庆城市精神”,“我们重庆两江交汇处的宽博与深广,赋予了我们重庆人特有的胸襟胸怀,在两江水的流淌中,重庆人呈现的是扬帆的热情,而红岩精神是我们的精神内核,让我们愈发坚韧,重庆人骨子里也是浪漫的,早晨我们乘坐‘开往春天的列车’欣赏粉色花海,晚上到南山欣赏落日余晖,这是我们重庆人特有的浪漫。”她说。

“山水为骨,红岩为魂。两江汇聚,众志成城。”重庆市育才中学校党委书记刘雅林在留言墙上贴上了他所理解的“重庆城市精神”。刘雅林介绍,“山水为骨”是对重庆地貌的描绘,重庆坐山拥水,既有大山的伟壮,又有大江的灵气,山水相映,融为一体;“红岩为魂”则是对重庆红色文化基因的彰显,愿“千秋红岩”坚如磐石,永放光芒;“两江聚汇”指的是长江和嘉陵江在重庆的交汇,不仅形成了重庆独特的城市景观,也象征着重庆人民的团结与和谐;“众志成城”则是对重庆人民团结精神的赞颂,无论是2022年北碚缙云山山火,还是2023年万州区多地遭受暴雨袭击,在面对挑战时,重庆人民总能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希望师生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重庆的城市文化,增强对家乡的热爱感和自豪感;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刘雅林表示。

在重庆地图里找寻重庆精神

“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在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同学们在重庆各区县地图形状卡片上写下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挂回到重庆地图中,他们还写下了各个区县的代表景点和美食。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活动现场,学生写下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赛区银奖、第五届“渝创渝新”一等奖获得者窦正洋同学认为,“勇于创新,敢于发现”正是他心中的“重庆城市精神”,“比如我们重庆独特的李子坝轨道穿楼,是因为我们重庆人敢于去发现,敢于去创新,才成为了网红打卡景点。这样的精神也时时激励着我去参加比赛,鼓舞着我把我的作品带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看见我的作品。”

重庆技术能手、最美九龙工匠钮长兴介绍,“包容、勤奋、创造、智慧”是他理解的“重庆城市精神”,因为重庆是一座充满包容和富有创造力的城市,从巴渝文化到智能制造新篇章,到处都洋溢着巴渝人民的勤奋和智慧。

“我心中重庆城市精神是‘两江四脉、自强不息、绵绵若存、尚贤厚德’,重庆是山水城、英雄城,宝贵的红岩精神是城市的脊梁;两江四脉是重庆独特的地理风貌,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重庆人民正以绵绵不断的创造力,让城市的生命时时都有生机,在数字重庆建设,陆海新通道建设过程中存养实力,厚积薄发。”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雷静萍说。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更有重庆的灯火辉煌……”另一边,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以快板的形式,介绍起了重庆的美食美景,共话渝景。师生们还表演了《红梅赞》,参观校园红色遗迹自强钟,了解了学校红色办学历史。

“前期我们广泛动员,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让每一位师生知晓重庆城市精神征集活动。现场,师生共绘渝图、共话渝景、共忆渝魂,把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融入城市精神之中。”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雷静萍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内驱力,让他们行动起来去挖掘、去探索、去发现重庆的美好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并将这些品质浸润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九龙坡区还将陆续开展“楹联写、涂鸦画、街头采、言子侃、大V说、大家谈”等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