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清明假期 到九龙坡踏青“趣”吧

发布日期:2024-04-03 15:56


春,是万物生长的序章。清明将至,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机。这个假期,你计划好去哪里游玩了吗?来九龙坡一起感受春意吧!


到九龙滩广场休闲

九龙滩广场位于九滨路段,坐落在鹅公岩大桥下,紧邻重庆建川博物馆、166舰陈列展和九龙沉香博物馆。岸线全长2.2公里,总面积50.4公顷,包含九龙滩、九龙铺、九龙坡、九龙梯、九龙桥、童趣乐园及下沉式商业广场,是一个集市民休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都市滨江休闲区。

广场空间开阔,功能分区细致,有专门的成人健身区域和儿童游玩区域,无论是晨练的老者,还是嬉戏的孩童,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天气晴朗时,还有不少人在此放风筝。沐浴在暖洋洋的春光里,静看波光粼粼的滨江,微风轻拂,各色各样的风筝在空中翩翩起舞,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

广场还连接着九龙滨江步道的“三道”,即亲水道、堤脚道和活力道。三条步道根据地形分为三层,亲水道距离河道最近,堤脚道居中,活力道位于最上层,市民可从不同高度感受不同视野的长江景色。沿着步道一路向前,不仅可以看到春日里初开的各种花卉和绿油油的草场,还能偶遇不少纷飞的蝴蝶和活泼的小鸟。

足足一公里左右的“草海”沿岸展开,抑制不住的勃勃生机与巨大的高架桥墩形成强烈的反差感,有种别样的春日梦幻色彩,很适合清明节踏青寻春,去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美好。

去九渡口欣赏草长莺飞

九渡口,曾是李家沱通往九龙坡的江上必经之路,也是重庆长江沿岸远近闻名的重要渡口。

先前这里还是一片空旷的原生态滩涂,如今经过“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后,摇身一变,成为了景色极佳、视野开阔的九龙滨江生态广场。

九龙滨江生态广场北接重庆美术公园,抬头即见老电厂高耸的双子烟囱,朝西可望李家沱大桥和飞驰而过的18号线列车,整体地势北高南低,呈阶梯状分布,主体部分面积约9100平方米。

整个广场延续了重庆美术公园设计方案,结合场地原生地貌地形,以大量曲线水波纹形态展现长江之浪、长江之灵。

广场旁还设立了大片呈阶梯状的草坪,形成了一个开阔的江边休闲打卡地。春日的九龙滨江生态广场,草木葱郁,由碎石搭建起的弧形坡地上,散落驻扎着各式天幕,别有一番“野趣”,是清明踏青出游的好地方。

除了在江边野餐休闲打卡,欣赏江岸的草长莺飞,还可沿着蜿蜒清幽的亲水道悠然漫步,放松身心。途中不仅可以看到绵长的江岸线和宽广的江面,还可以看到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尖山堡电厂水泵房等工业遗迹。

记者 廖婉廷 曹鸣鸥

视频:丁妮 李星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