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还“静”于民 九龙坡警方联合多部门开展摩托车“飙车炸街”源头打击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2024-03-29 11:03


九龙融媒讯(记者 冉冉)“万民路某摩托车维修店前停放了很多无牌无证摩托车,深夜还有摩托车噪音扰民,请处理。”近日,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夜间道路上的“炸街”“飙车一族”发出的噪音闹得市民心神不安,让人深恶痛绝。为深入推进摩托车“飙车炸街”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摩托违法及诱发交通事故,3月25日,九龙坡交巡警重拳出击、部门联动、全面深入摩托车维修点、售卖门市开展摩托车“飙车炸街”源头打击综合整治行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城市善治水平。

多方联动 高位推进

治理“飙车炸街”等道路交通噪音污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各部门协同发力、联动攻坚。为此,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联合分局刑侦支队、食药环侦支队、石坪桥派出所等组成专班,制定了肃清源头、违法查处、宣传教育措施,由单一执法向全链条治理、专项整治向综合治理转变。

同时,利用110报警平台等渠道全方位搜集群众举报,细化线索快速响应查处时限、查处结果反馈流程,构建了“举报、响应、查处、溯源”的全过程违法行为举报查处机制,着力营造了全社会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个案打击 有的放矢

3月13日,交巡警杨家坪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中迪广场附近有摩托车“炸街”扰民。民警在锁定时间范围后立即展开视频巡查和走访调查,于19日成功将4名飙车人员抓获。经审查,陈某、范某、黎某、鲜某4人对无证驾驶改装摩托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在多个个案的调查中,民警发现摩托车“飙车炸街”现象时间多集中在深夜、地点多集中在年轻人夜生活丰富的区域。根据这一特点,九龙坡区交巡警采取“一警情一研判、一警情一复盘、一违法一打击、一团伙一专班”模式,精准有效查处摩托车“飙车炫技”违法行为。同时加强禁止“飙车炸街”宣传教育方面,加大典型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曝光警示,也请市民发现辖区内有“飙车炫技”违法行为时,通过举报电话68067110进行举报,形成群防群管群治局面和强有力震慑,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源头防范 双管齐下

3月25日,治理专班联合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共清查企业两家、清理大功率摩托车32台次、对一门市维修经营工商执照不齐全责令立即停业整改,生态环境部门对其维修废旧品存储不规范、废旧品处理不合格对环境造成污染等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并进一步调查处理。清查中,联合工作组查扣拖移无牌无证、无合法手续、非法改装,涉嫌套牌假牌和涉嫌盗窃摩托车48台。

此外,交巡警支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外卖快递企业及摩托车维修店、俱乐部和售卖点开展“拒绝飙车炸街、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要求企业及驾驶人员务必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拒绝购买、售卖及驾驶非法改装及假牌套牌摩托车,更不能驾驶摩托车“飙车炸街”,并与其签订责任书,同时加大现场警示教育力度,对路面一线执法发现的车辆改装及摩托车驾驶人,面对面告知相关违法行为及危害,认真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提升群众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意识水平。

图源:区公安分局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