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鱼苗放生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大学问? 探秘全市首个公益放流站(九龙坡站)

发布日期:2024-03-29 11:02


增殖放流的鱼苗从哪里来?

鱼苗放生又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大学问?

如果你有这样的疑问

或者你想给孩子解答

这样的“十万个为什么”

九龙坡就有这样一个地方

可以生动具体给你答案

▼ ▼ ▼

重庆市公益放流站(九龙坡站)内,市民了解保护鱼类。

3月27日,记者跟随区农业农村委走进了重庆市公益放流站(九龙坡站)。当天,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长江干流旁的这个公益放流站迎来了首批参观者。

据介绍,这是重庆首个公益放流站,是在长江大保护实施好“十年禁渔”大背景下,由重庆市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指导的长江上游首个公益放流平台,旨在引导规范市民科学放流放生,宣传普及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知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助力母亲河生物多样性恢复。

重庆市公益放流站(九龙坡站)内,市民了解保护鱼类。


内设保护鱼类水族箱

该公益放流站外观是一幢白色房子,占地1.5亩,进门处设有长江大保护宣传展板,往里走,有胭脂鱼等保护鱼类及外来物种活体展示水族箱。

这个公益放流站投用后,将为企业、学校、社团等民间放流者提供科学放流的场所,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公益科普基地,以后常年举行各种公益放流活动。


宣传指导“科学放生”

据介绍,设立公益放流站的功能之一就是宣传指导“科学放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规定:禁止在长江流域开放水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区农业农村委渔政工作人员介绍,向天然水域放流外来物种、杂交种有危害,不能随意放生。 相关法律明确了外来水生动物的放生必须经严格科学论证,并通过省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生态安全评估方可进行,不提倡个人盲目放生、不放生人工培育和杂交改良的动物、不放生外来物种和对当地物种有危害的动物、不放生有病有伤和残疾的动物、不在人工养殖鱼塘水库、引水渠以及城市公园等水域放生、不在水质有污染的水域放生等。

据介绍,民间放生一般不对放生对象进行跟踪监测,而科学的增殖放流,会在适宜的时间(依鱼类种类不同而异)、适宜的地点(产卵场下游附近)、适宜的规格(1—6月龄为主),一般要进行跟踪监测,以评估放流效果。尤其注意的是,单位或团体和个人从事放生水生动物时,应提前向所在地渔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邀请渔政工作人员或渔业专家来放生现场指导,并应汇报所放生物种的名称、数量、来源等信息,接受监督检查,经县一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部门确认后,方可放生。

记者:邬姜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