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重庆九龙坡警方用“一标三实”搭建“适老化”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24-03-29 16:24

城乡统筹发展网

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派出所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帮助走失老人回家,并在杨渡路社区开展“一档一访三送”的适老化服务工作,建立专档精准服务老人,解决困难并提供零距离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摘要由作者通过智能技术生成

有用

“老人家,你叫什么名字?我们帮你联系家人。”3月23日晚,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派出所民警接到一起老人走失警情。原本面露焦急的婆婆见到民警后长舒一口气,根据婆婆提供的个人及家人的姓名信息,民警很快确认其身份,随后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查询到婆婆居住地在杨渡路社区,并将其安全送回家。

民警送回迷路老人

九龙街道杨渡路社区老旧小区数量多,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群体占比大,数据显示,居住在杨渡路社区的3600名实有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二年龄在60岁以上,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超过百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九龙派出所副所长卫铀说:“‘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同样如此,我们基层派出所就是做好该项工作的穿针人。”如何因地制宜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在杨渡路社区进行推广?派出所的答案是组建“爱心小分队”开展“一档一访三送”的适老化服务工作。

“一档”:群众需求全面掌握

由于杨渡路社区与派出所空间距离远,为了更好服务群众,9年前,九龙派出所打造了全市首个“24小时多功能警务室”, 民警80%的时间都在社区,近距离服务群众。依托警务室,社区民警从2021年3月开始花了半年时间,对社区居民进行了一次 “一标三实”大排查。对于在大排查中漏掉或缺失的住户,采取楼道蹲点、联系物业等方法补全。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4次大排查,“N”次查漏补缺。

上门登记信息

近距离服务,不只需要空间上的接近,更需要心理上的亲近。通过汇总分析“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数据,九龙派出所为杨渡路社区376位特困老人建立专档,并要求社区民警以季度为时间节点,更新帮扶对象档案,形成“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的关爱对象底册。以“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房、房不漏人”的总要求,将社区内海量信息记录在案,并保持数据及时更新。

建立专档精准服务

“一访”:用心用情解决困难

“陈婆婆,张婆婆,天气反复,两位老人家不要太快减衣服,注意身体哦。”社区民警邓淳元来到居民院中不停叮嘱,针对辖区老住户和独居老人较多的特点,“爱心小分队”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日常救助工作,规定每月对建档老人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随访探视,准确掌握帮扶对象的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变化、健康状况、有无人照料等基本情况,并对老人提出的实际困难及时进行解决。

杨渡一村的高爷爷系独居老人,生活困难,此前因腰部骨折做了手术,邓淳元也格外担忧其身体,时常探望,并叮嘱社区网格员和周边邻居,适当关照老人生活。尽管从事社区工作才两年,可对小区发生的新奇事、人口的流动、邻里纠纷,邓淳元都了如指掌。遇到空巢老人和腿脚不便等需要帮助的群众,他都会主动留下号码,帮忙买菜、买药“跑腿”。

随访探视

邓淳元说:“群众再平常、再琐碎、再麻烦的小事都要当成大事来办。你把群众放心上,群众就把你当亲人。这样也解决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入户难’ ‘见面难’ ‘核实难’的问题。”

“三送”:零距离服务群众

为了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爱心小分队”对辖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376位“空巢老人”开展上门义诊送健康、上门问需送服务、节假日慰问送温暖等一系列“适老化”服务。

上门义诊送健康

派出所每月联合九龙街道社工中心和九龙坡区中医院对辖区老年人上门开展义诊活动,并建立了一本专门针对空巢老人的健康档案,里面记录了老人是否有基础性疾病到近期身体有无异常感受、急救时需要吃什么药品等基本信息。

上门办证送服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办理身份证可能就是几分钟的事情,但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人来说,还真的没那么容易。对此,派出所每月根据户政数据推送或电话办证咨询,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开展办证服务。让群众享受到了便捷服务,这也是窗口工作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从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小事做起,上门送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用实际行动暖民心,真正做到贴近群众,情系于民,为民办实事。

走访慰问送温暖

空巢老人并不只是农村地区的专属,杨渡路社区是老社区,老人多、中青年少。对此,派出所定期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工志愿者对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走访慰问,掌握身心健康状况、送去节日祝福。通过长时间的努力,适老化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把真情温暖送到了群众心里。

关爱空巢老人

文/李卓然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