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这些小区垃圾分类新情况,你遇到了吗?

发布日期:2024-03-29 11:20


普法宣传活动现场。

九龙融媒讯(记者 高晓燕)《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如今已有2年有余,社区生活环境有了什么新变化?3月27日上午,谢家湾街道解放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普法宣传活动,请到了平时为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打分的巡检员汤燕来当“老师”,为居民正确参与垃圾分类精准答疑。


小区垃圾分类出现3个新情况

解放台社区共有3796户13259人,便民垃圾分类点分布在各个小区,共有30余个,作为社区的巡检员,汤燕每天的工作都在室外,穿梭在各个小区,主要检查各垃圾分类点有没有冒装、失桶、标识标牌损坏、收运不及时、宣传栏缺失等情况。

“条例实施后,确实对环境带来了大改变,现在各小区地面随时都保持干净整洁,标识标牌得到及时维护,居民都很高兴。但目前,此项工作也出现了3个新情况。”汤燕说,一是部分小区物业因人员配置不科学,导致垃圾收运不及时出现了垃圾桶冒装情况,特别是晚饭后居民倒垃圾的“高峰时段”,不少居民不得不把垃圾放在桶旁。第二,部分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有所松懈,垃圾没有严格按桶分类投放,加上小区内有不少人翻桶捡纸壳,增加了混装概率。第三,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一老一小高于中青年,无论是此前的积分兑换礼品活动还是日常的宣传活动,老年人和小朋友都十分积极,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度、执行度都很不错,而中青年人群因忙于工作而对此略显生疏。


现场答疑,呼吁全家总动员

“大姐,你买的蛋糕,如果没吃完,蛋糕是厨余垃圾,蛋糕包装壳是其他垃圾哦。”当天活动现场,汤燕作为指导老师,为居民发放学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她结合居民的生活习惯,将平时巡查发现的问题逐一作出提醒。

志愿者指导居民科学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现在是有法可依,大家千万不要松劲哦,要养成生活习惯,不然很可能被处罚哦。”在指导的同时,汤燕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呼吁老人们带动全家人做遵纪守法公民,共同爱护社区环境。根据《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个人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多次违反投放规定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

据悉,我区还将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巡检制度,创新开展基层群众宣传活动,多方联动督促各小区物业整改垃圾分类问题,全力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惠民。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