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服务有“医”靠 群众有“保”障 “发言人来了”活动为群众解读医保政策

发布日期:2024-03-29 11:01


九龙融媒讯(记者 冉冉 曹鸣鸥)3月27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 医保服务在身边”九龙坡区2024年医保政策解读“发言人来了”活动在中梁山街道民康公园举办。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活动现场。

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程乐同主持发布活动。

▲群众提问。

群众提问

群众提问

群众提问

探索“智慧医保”

打造全市首个“无感智付”医院


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区医保局副局长郭玮



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区医保局副局长郭玮介绍,九龙坡区医保局以创建国家智慧医保管理服务示范点为契机,探索“智慧医保”在服务民生直接性、落实政策及时性、提升医保治理能力方面的经验,助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
在智慧经办方面,全区部署200余台医保智能终端,打造24小时医保服务专区,参保人可自助办理参保证明打印、异地就医备案、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建设“成渝双城医保服务站”,设置“成渝医保通办”窗口,实现医保参保关系转移“免申请办”、异地就医联网“马上办”、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异地办”。
在智慧就医方面,我区打造了全市首个“无感智付”医院,通过“刷脸终端”,完成挂号预约、签到就诊、医保结算等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落地“医保智慧药柜”,提供24小时自助购药和医保结算服务;深化医保移动支付应用,打通线上支付和线下就诊流程,实现挂号、诊间等环节医保移动支付,目前全区已定点1家互联网医院,11家医院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织密基金安全网

严守百姓“救命钱”


区医保局副局长梁尤波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乎我们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区医保局副局长梁尤波表示,我区医保部门一直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查处医保各类违规违法行为,2023年,全区累计查处医药机构483家次,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133.36万元,坚决守好医保基金安全底线。梁尤波现场公布了2023年处理的“诊所套取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药店套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两个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区医保局监督检查中发现辖区某诊所诱导群众收集多人医保卡,集中到诊所刷卡报销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经调查核实,该诊所存在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虚构医疗服务,虚计理疗项目等方式套取门诊统筹基金的行为。2023年4月,区医保局对本案例作出了追回违规费用,处以3倍行政罚款共计12.55万元,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问题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区医保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辖区某零售药店给参保人医保刷卡后,不给参保人拿药,将所刷取的金额扣除20%的返利后,以现金的形式返还给参保人。经调查核实,该药店存在套取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行为,2023年1月,区医保局对本案例出了追回违规费用,处以1倍行政罚款共计0.34万元,并暂停医保结算6个月的处理。


便捷医保、惠民医保在身边


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蒋晓丽



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蒋晓丽就医保经办工作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为实现便捷医保在身边,我区健全服务体系,构建“1+13+N”的经办服务体系,实现业务网上办27项、掌上办45项、自助终端机可办32项,下沉镇街清单17项,村社15项业务;成功创建全市经办服务示范点3个,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今年做好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升级版,实现视频办,真正让群众“零跑腿”;紧扣群众需求,标准化打造区级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实行“一窗综办”,设立“税务窗口”,推进参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疑难事项;打造宣传矩阵,在全区13个镇街、2个公园打造九龙坡区医疗保障宣传矩阵,让群众在散步健身、公园郊游等日常生活中就能了解到医保政策,感受到医保在身边。
在着力实现惠民医保在身边方面,我区促进待遇应享尽享,出台《重庆市九龙坡区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困难群众参保率100%,医疗救助5.84万人次,9.05万人次纳入“两病”用药范围,统筹报销3052万元。全区扎实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2022年开始试点重度失能人员,截至今年三月扩大到了中度失能人员。我区有长护险评估机构4家、护理机构10家、上门机构4家,共受理失能评估申请3467人,支付长护险待遇3010万元,待遇享受人数位居全市前列。长护险经办案例去年获得了全国优秀案例奖。我区全面推进集中带量采购,落地548种药品和17种医用耗材,为群众节约医药费用2.21亿元。集采创新做法被评为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年度典型案例。


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参保科科长彭亮

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有奖

最高奖励20万元


在回答市民关于民营医院免费体检、诱导参保人住院的问题时,区医保局副局长梁尤波明确表示,民营医院免费体检,免费住院,出院发放参保人礼品和现金,是典型诱导住院,其背后往往伴随欺诈骗保行为,区医保局将对欺诈骗保严肃查处和持续打击。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保持警惕,不能为了一点小利益而协助配合医疗机构骗取套取医保基金。
梁尤波介绍,广大参保群众如发现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线索,可积极向区医保局进行举报,举报电话:68188638。对查证属实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根据查实情况,给予最低不少于500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