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九龙坡区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3-28 10:30


九龙融媒讯(记者 冉冉)3月27日上午,我区召开2024年度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彦介绍了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发布2024年主要工作目标。现场还就群众关心的部分热点环境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2023年,区生态环境局突出精准治污,坚持系统治理,强化综合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系统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持续促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2023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新高,达325天,同比增加2天,位居重庆中心城区第一。

水环境质量方面,长江和尚山国考断面连续7年保持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入江入河排口整治完成率100%,饮用水源地划定13年以来,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

土壤环境状况方面,我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环境修复+风险管控+开发建设”模式试点,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大力激活区域经济发展;高水平创建“无废城市”,建设成果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先进典型专题刊载,“无废乡村”建设成效入选全市“无废城市”典型案例。

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我区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推行环评审批“三书”服务制,优化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深挖服务潜能,积极推进实施气候投融资和EOD项目,强化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持续推进示范区创建和“两山”基地建设,建成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4个,目前,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已通过市级专家组技术评估。2023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超额完成1331.35吨、227.98吨、269.1吨和906.2吨,污染物削减量和减排任务完成率居全市前列,提前3年完成“十四五”减排任务。

数字赋能发展方面,我区聚焦聚力数字生态建设,迭代升级“数字生态大脑”系统,蹄疾步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协同化、实战化进程。目前,“数字生态大脑”基本实现生态环境业务流程再造、多跨融合、闭环处置,在生态环境保护一线工作中成功实践N个“一件事”多场景应用,入选全国2023年度十佳智慧环保创新案例。

执法监管方面,2023年,我区高效统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常态化开展成渝联合执法,抽查企业500余家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45件、罚金432万元,限期整改环境问题100余个。同时,依法实施“免罚”3件,支持2家困难企业缓缴罚款70余万元。严管和帮扶并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荣获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

2024年,九龙坡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美丽重庆建设大会及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安排,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美丽九龙坡建设,迭代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整体攻坚、集成生效,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提升。

举报这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查实后最高奖励10000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组织开展公开征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线索活动,征集时间为3月18日—4月17日,征集形式为电话征集+来信征集,市生态环境局征集电话为“023-89071217”,群众也可通过来信方式向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线索。

此次线索征集范围主要涉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化工园区监管、自然保护地问题、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固体废物监管等方面19种环境违法行为。举报事项查实后,根据类别和属性给予举报人2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励。

我区2020年印发了《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印发了《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2022年版)》,截至目前,共受理有奖举报案件24起,经查实符合有奖举报条件的3起,共给予奖励2万元。2023年,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查处汪某某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对该群众给予1万元的奖励。广大群众可来电来信,共同守护美丽环境,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有奖举报电话为023-68782352。

图源: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