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九龙 > 正文

九警善治理丨重庆九龙坡警方:为“飙车炸街”按下“刹车键”

发布日期:2024-03-28 15:24

城乡统筹发展网

“轰隆隆”,经过非法改装的摩托车驶过,夜晚的宁静被打破,不时伴有“翘头”等炫技动作,既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也带来扰民噪音。一方面是轰鸣声震耳欲聋,另一方面却又“静悄悄”——“飙车炸街”总是快速经过,取证难、打击难,然而它的危害性又不容忽视。对此,重庆九龙坡警方通过打早打小、源头治理、强化宣防等方式,多措并举,及时为“飙车炸街”按下“刹车键”。

飙车人员手机中的“飙车炫技”视频,不带头盔将车头翘起,相当危险

“指导帮助”实为“飙车炸街”

当一个“摩友”群内有人提出自己技术不佳,“热心摩友”说愿意“指导帮助”时,可不要以为这是“互相帮助”,可能是在互相邀约“飙车炸街”。

3月15日凌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杨家坪大队接群众报警,称九滨路有多辆摩托车存在飙车炫技危险行为。现场处置的民警并未发现飙车人员,随即回访报警人,锁定时间后立即联系支队机动大队对飙车人员信息摸排和证据固定,第二天成功将5名飙车人员查获。民警对5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对其中3人违规变道、压黄线交通违法行为按照交通法规进行严肃处罚,对2人未戴头盔进行处罚。

据了解,飙车炸街的违法人员多以年轻人为主,喜欢以社交媒体软件邀约,甚至通过平台发布“炫技”短视频,随着去年九龙坡警方“顺着网线”对一批在短视频“飙车炫技”的人员进行打击处理后,类似情况大幅减少。然而飙车人员通过更隐蔽的方式在网络邀约的情况,仍是时有发生。

本次处理的5名驾驶人就是通过微信群认识,其中一名钟某在群内称自己3月5日才取得摩托车驾驶资格证,且骑行技术还不熟练、不时还会摔倒。闻言,群内另外4人与钟某约定于3月15日凌晨,趁路面上行人少时,前往路况良好的九滨路为其“指导帮助”,实则飙车、炫技、炸街。

民警查获一伙“飙车炸街”人员

类似的“黑话”“暗语”给警方固证增大了难度,而“飙车炸街”本身的查处也存在一定难度。交巡警机动大队民警介绍,此类违法一般发生在较为偏僻或者通行条件比较好的道路上,时间短、现场查处难,常常在听到噪音后,民警抵达时对方已然逃离;如果是当场查到,一些飙车者甚至会加速逃跑,可能会带来更大风险,取证和固定证据难度较大。

常常伴随多种违法

发生就是一瞬间,但飙车炸街的危害一点不小:驾驶人往往对外观、动力系统、制动系统等都进行了超出原车负荷的改装,改变了车辆原有的技术参数,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飙车车速快、安全意识差,对过往行人包括驾驶人自己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改装后的马达轰鸣声能达到100分贝左右,远远超出正常人能接受的舒适音量,而“飙车炸街”的行为又集中在夜晚群众休息期间,存在噪音扰民的情况。

在这些“显性危害”外,飙车炸街还时常伴随多种违法。

3月19日晚,根据前期收集到的相关线索,交巡警西彭大队组织警力在辖区铝城正街、铝城东路、新城东路等主要道路开展巡逻,当晚22时34分许,民警巡逻至一家摩托车门店外时,发现周边几名青年男女与群众举报的“飙车炸街”驾驶人特征相符,民警将现场人员带回队部进一步调查。民警调取周边道路视频,并在他们手机中发现参与“飙车炫技”的视频,经询问,5人对“飙车炫技”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民警并对其进行了安全法制教育和严厉批评教育,同时对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未戴安全头盔、驾驶证扣留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等行为作出相应处罚。

而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飙车人员黄某门店内的摩托车大部分车辆无合法手续,其中还涉及被盗车辆,目前,交巡警已将案件移交属地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

通过打击“飙车炸街”查扣一批无正规手续摩托车

多措并举开展整治

据介绍,九龙坡交巡警采取“一警情一研判、一警情一复盘、一违法一打击、一团伙一专班”模式,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违法走机制,针对“飙车炸街”违法路段同时采取线上视频重点巡查+线下定线巡逻+定点布控检查模式严管严控摩托车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源头企业和摩托车维修售卖门市摸排清查和宣传教育,并建立违法人员回访机制,压缩违法空间,提升治理效果。

3月19日,在石桥铺街道,交巡警石桥铺大队联合城管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交通秩序集中专项整治,通过“飙车炸街”事故案例向摩友重点讲解了该类危险驾驶行为的危险性和社会影响,呼吁广大摩友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交通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在二郎街道,交巡警二郎大队组织社区志愿工作者进行培训,让每个志愿者在开展日常工作时,也积极号召社区居民一起遵守交通法纪法规,做到不飙车,保护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不炸街,做到不制造噪音扰民,大家一起文明守法、安全骑行。

下一步,九龙坡警方将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密切、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的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打击整治“飙车炸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

文/李卓然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