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九龙 > 正文

“反诈联盟”成立!重庆市九龙坡区首个“全民同心 反诈同行”联合宣传站揭牌

发布日期:2024-03-28 15:32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高发频发,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甚至生命安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提高市民反诈防骗意识,守住百姓“钱袋子”,近日,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指导下,九龙坡区反诈骗中心、建设银行重庆杨家坪支行、中国电信重庆九龙坡区分公司共同打造的“全民同心 反诈同行”联合宣传站在建设银行九龙园支行揭牌启用。

记者进入宣传站时,九龙坡区反诈骗中心民警正在呼吁前来办事的群众提高警惕,远离诈骗。记者看到,宣传站内摆放了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的知识手册供市民查阅,大屏幕上反复播放反诈宣传视频,让来办事的群众沉浸式了解学习反诈知识。

打击“两卡”犯罪是遏制诈骗、源头治理的关键环节。据了解,反诈联合宣传站以银行网点为宣传阵地,利用金融与通讯部门等各界社会力量深化合作,将“断卡行动”中的“电话卡”和“银行卡”等要素放在银行营业大厅内同一场景维度下开展宣教、通过抓捕案例呈现、法律法规宣传、反诈主题视频宣教等生动直观形式,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不断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实现群防群治,“1+1+1>3”的宣传警示效果。更是将反诈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预防案件发生,共同守护群众钱袋子。

“我周边亲戚朋友都有接到过诈骗电话,收到过诈骗短信,有了这个宣传站,我们可以前来咨询,学习反诈知识,提高我们的防骗能力,真是安全感满满!”前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李女士说。

据悉,这是九龙坡区建立的第一个、全市建立的第五个反诈联合宣传站。在当前两卡融合、联合反诈的背景下,反诈联合宣传站是集警示教育、防范宣传、咨询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性宣传站,该站的建设,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同时发挥银行网点的阵地优势,进一步提升市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