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晒晒业绩 > 正文

华岩镇持续推进“双就近”就业创业 各社区逐渐形成一“社”一品格局

发布日期:2024-03-28 10:05



“今天张老师展示的是画枇杷,大家有不懂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跟张老师交流……”3月21日,位于华岩镇华岩新城社区的华岩电商创客空间内,张家波和专业主播倩倩正在进行一场国画教学直播,这是张家波今年开直播以来进行的第18场直播。在华岩新城社区和华岩电商创客空间的帮扶下,张家波的画作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收入也随之增加,对于未来的生活,张家波充满了期待。


▲张家波在直播绘画。


盘活社区资源 推动“家门口”就业

今年49岁的张家波是华岩新城社区的居民,因2013年突发脑梗引发半瘫,左手无法用力,被认定为肢体二级残,他也因此丧失了大部分劳动力。尽管如此,张家波凭借着自己的画画兴趣,开了一个绘画工作室,通过卖画为生,但购买其画作的人并不多。

社区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与华岩电商创客空间商议,决定帮助他开通绘画直播。今年2月底,张家波的首场直播开播,对于从未参与过直播的张家波来说,他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只得将精力投入到绘画中。“第一场直播我和同事陪着张老师一起上播,他负责专心画画,我们负责挑选评论让张老师解答,结束后我们又一起复盘,为第二场直播做准备。”主播倩倩告诉记者,目前她主要负责对张家波直播账号的运营,每天12:30开始与张家波一起上播,一播至少一个半小时,每周休息一天,如今张家波面对镜头,也显得更加从容,也懂得了如何跟粉丝沟通。甚至张家波还有了粉丝群,一些粉丝还到线下找张家波买画。

“很感谢社区和电商创客空间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的画被更多人看见,也让我有了一个绘画教学的地方,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一个画家,如今通过网络可以教人画画,我觉得我的梦想实现了一大半。”张家波说。

记者了解到,华岩电商创客空间是2023年9月落户到华岩镇华岩新城社区的,该空间法人谭熊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开展电商业务培训、直播平台带货、创业孵化等方式,帮助华岩镇居民提升业务能力,吸引就近就业以及推动创业。经过大半年的运营,该空间已开展培训10余场,吸引17家企业入驻,并吸纳15名居民就业。

华岩新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婷告诉记者,华岩电商创客空间所在地在华岩新城社区居委会楼上,通过盘活社区资源,华岩镇引入华岩电商创客空间入驻,在服务辖区就业的同时也推动辖区经济增长,实现双赢。除了对张家波这样的困难群体进行帮扶外,华岩电商创客空间还把推动家门口就业做到了实处。




一“社”一品 擦亮“家门口”就业品牌

华岩电商创客空间推动家门口就业的例子只是华岩新城乃至华岩镇持续推进“双就近”就业创业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破解人口密集型社区基层矛盾化解难题,华岩镇从“稳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入手,以促进辖区居民就创业为突破口,推动就业帮扶解难题、兜牢底线巧治理,坚持激发市场活力与释放消费潜力。如今,华岩镇各个社区在促进“双就近”过程中,结合社区实际打造品牌,逐渐形成一“社”一品的格局。

在民安华福小区,每天下午绵延数百米的“创业苗圃”是小区最热闹的地方,那里的300多个摊位不仅解决了众多居民就业创业问题,如今规范的经营秩序还破解了曾经因乱摆摊设点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创业苗圃”代表周勇幸运“抓阄”进入了“苗圃”经营手机配件,月均收入达到8000元,不但实现了家门口创业的愿望,家庭收入也得到了大幅提高,他深有感触地说:“多亏了创业苗圃,让我从创业小白变成了一个经验丰富的手机老板,真的很感谢政府为我们这些创业草根着想!”

除了利用“创业苗圃”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民安华福社区还想方设法进一步打造更多就业创业载体。比如,融合“线上自选”和“线下招聘”两大功能的“就业超市”,在社区居民和用工单位之间搭建起供需平台。截至目前,民安华福社区已累计有6500余名群众在社区帮助下,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华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镇已正式挂牌12个“家门口”就业服务驿站。下一步,计划对田坝村社区“后街零工驿站”升级打造,拓展利用“家门口”就业创业品牌,打造华岩镇特色“双就近”就业机制,推动全域就创业工作提档升级。


记者廖婉廷

图源:受访者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