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 安全教育进校园 千言万语话平安

发布日期:2024-03-26 16:13




九龙融媒讯(记者 冉冉)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连日来,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走进辖区中小学,以讲座、演练、展播等方式将安全防范知识送到每一位学生身边。


“同学们都是在移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课余总会上网,网络信息越来越多,我们如何识别它们的真假?”在杨家坪中学C区,九龙派出所、网安支队民警从“网络谣言是什么”“网络谣言的常见类别”“编造散布网络谣言需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网络谣言经典案例”“简单实用的辨谣、识谣技巧”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绿色、安全的用网习惯,激发学生共同抵制网络谣言的自觉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民警通过现场提问、知识问答小游戏、张贴宣传海报、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强化同学们的网络安全知识,希望同学们依法文明上网,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而在重庆行远育才学校,交巡警石桥铺大队民警把安全课堂安排在了周一的升旗仪式。安全课上,民警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通过面面相教、我问你答等形式,围绕文明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等交通安全知识进行讲解,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在上下学途中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随意横穿马路、远离汽车盲区、乘坐电动车、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汽车要规范使用安全带等常识。同时,民警鼓励同学们争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发挥好“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当好家长的交通安全监督员,拒绝交通违法行为,做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除了线下的安全教育进校园,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特征和习惯,九龙坡警方还自制视频《安全知识记心间 平安护学警相伴》,用动画这种青少年爱看、易会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

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大事。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旨在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展进校园活动,是我们常态化平安课堂的一环,通过系列安全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沉浸式感受平安文化、体验式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九龙坡警方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不断构建以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为中心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深化学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推动相关安全教育内容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一课。

图源:区公安分局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