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西彭镇 > 正文

西彭有个“开心农场” 每块菜地40平方米 租金2000元/年

发布日期:2024-03-19 15:31


九龙融媒讯(记者 邬姜)大多数城市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自己亲手种植有机肥蔬菜,带着孩子下田劳作,待到秋天有沉甸甸的收获,如今, 这种“到乡下种田”的农场梦可以实现。

上周周末,在西彭新民村,西彭供销社“开心农场”试营业,入驻的首批“农夫”进村认领了自家的“责任田”,全家老小齐上阵,挽起袖子热火朝天地劳作起来,播撒春天的种子,下乡种菜的心愿成真。

占地2亩 分成20块责任田

“开心农场”项目主要发展家庭型共享农场,通过认领土地的“农场主”模式,实现城乡互动,促进农村经济振兴。

这个占地2亩“开心农场”推出了20块“责任田”,开放给市民租赁认种。在这里,“城市农夫”们通过耕作锻炼了身体和治愈了心灵,让田园梦变成现实。

丝瓜苗、苦瓜苗、贝贝南瓜苗……各种农作物秧苗盘整齐摆放在农场的田间地头,每块“责任田”前的小牌子上,印着认种人和种植时间。

菜田里,“城市农夫”的家人们分工明确,合力协作,有的起垄,有的栽秧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有的小朋友动作虽然很生疏,还时不时地出错,但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示范,很快掌握了种植技术,劳动氛围热烈,不一会,一块块“责任田”的菜苗都排得整整齐齐的。

“主要是带小孩来种地,让他知道农作物是怎么种植出来的,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家住渝北的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来种地,他认为这种方式很有意义,既收获了亲手种植的农作物,又培养了孩子劳动意识,体验到劳动的艰辛。

▲在开心农场,市民体验耕作的乐趣。

“第一次种地,在开心农场很开心。”家住巴南的王茜发了一条朋友圈,分享自己耕种收获的喜悦,获赞无数。与张先生一样,22岁的王茜也有田园情结,她开车40分钟,带着全家人来种地,“我是在城市长大的,童年时回过农村老家,那时看着爷爷婆婆种地,直接到爷爷的菜地里摘黄瓜吃。”长大后,时常想起儿时的田园生活,看见“开心农场”认种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报名,一进村看见田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他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种植菜单提供20余种农作物

“目前划分的20块地,9块已经认种出去了,认种者多数为亲子家庭。”西彭供销社“开心农场”项目负责人吴朝俊告诉记者,新民村环境优美,农田肥沃,种植技术成熟,是九龙坡的粮油种植基地。去年,经过市场调研后,他们将流转来的2亩地进行了重新规划与区隔,开辟成20块40平方米的菜地以供市民认领。

认种者只需支付2000元就可以拥有一块“责任田”一年的使用权。农场提供土地管理、施肥、种子、浇水及农资、传统农具以及锄草、施肥等方面技术指导,“农夫”可自行种植、采摘。“农夫”还可以通过云端认养小程序,观看自家“责任田”里农作物生产情况,一直到丰收。

参与认养的“城市农夫”每年收获当年产的羊肚菌8斤和3斤农场自种植的草莓,外加自家地块种植农作物。

除了田地间的秧苗,在种植菜单上,当季种植的农作物可以选择五色小番茄、茄子、美人椒、朝天椒、螺丝椒、丝瓜、黄瓜、苦瓜、西瓜、糯玉米、四季豆等。下半年9月底种植的有羊肚菌、白菜、西蓝花、芹菜、大葱、小葱、蒜苗、小白菜和豌豆尖,共20余品种的农作物。

没时间下田劳作,想当“翘脚老板”,当然可以。“农夫”可委托农场代为种植、采摘并进行邮寄服务。

打造乡村新的经济模式

谈及开办“开心农场”项目的初衷,西彭供销社负责人吴朝俊说,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发现,“下乡租地种菜”正在成为很多城市人新的休闲方式,对乡村来说则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这种认种模式不仅可以让用户参与农产品从种植到丰收的全过程,享受‘丰衣足食’的乐趣,还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情感上的满足。” 他认为,传统的农耕业正在逐渐向新型服务业延伸,对于乡村来说,不仅是多了新的增收渠道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还能带动了观光、餐饮、旅游、研学等项目的发展,推动了农文旅新型服务产业模式。

据介绍

这样认种的模式颇受市场欢迎,目前,20块“责任田”已经认领了9块。种植体验区、采摘区、产品加工区已经建成,接下来,农场正在完善丰富的亲子、休闲、游学场地,将于本月内正式开业。

“希望通过打造这个项目,让城市居民能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新农村,感受新乡村生活,让田园生活治愈身心,找到‘心灵老家’。”吴朝俊说。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