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之窗 > 正文

安全教育活动“动真格” 杨家坪中学C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2024-03-18 14:35


九龙融媒讯(记者 廖婉廷)14:10,杨家坪中学C区响起刺耳的警报声,只见玉成楼五楼会议室浓烟四起,位于“火情中心”的同学老师被困窗台!情况紧急时刻,只见云梯消防车升入高空,到达人员被困点,消防战士对被困人员展开空中救援。而这是3月14日杨家坪中学C区开展的“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2024年春季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暨安全教育活动中的一幕。这场体验感十足的高空模拟救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同学们在震撼中发出阵阵惊叹。

为了让广大师生深入地了解消防逃生常识,切实树立起消防意识,真正掌握好消防安全知识,并具备自救互救的能力,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掌握逃生的方法,提升消防安全素质,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暨安全教育活动邀请区消防支队、九龙派出所、龙泉社区相关人员与全校师生共上一堂“安全教育大思政”。

大家沉浸式地体验火灾逃生;聆听安全教育讲座;现场观摩九龙坡区消防支队消防员们演示高空救援;亲自上手学习灭火器、高压水枪的使用……丰富的内容,让参与其中的师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实打实地掌握消防安全技能。

14:10,刺耳的警报声拉响,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火情就是命令,学校总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指挥疏散组、警戒组、报警组、灭火组、后勤组、医务组立即到位开展工作。各楼层负责老师在第一时间到达所在楼层指挥疏散学生,急促的警报和烟雾缭绕的烟雾弹,将全校带入模拟火灾的情境中。学生们听到广播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贴墙按照指定路线开始有序疏散。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各班学生安全迅速地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后,各班老师立即清点人数,确保无一人遗漏。整个演练过程,同学们不惊慌、听指挥、动作敏捷,达到了安全逃生的疏散演练目的。

演练之后,区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为该校师生进行了消防技能专题培训,为大家介绍、展示了各类消防装备,让大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也更加明白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消防队员们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学生代表、保安、厨房工作人员等人在消防警官的指导下,亲自拿起灭火器、高压水枪喷射,体验消防器材的使用,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与消防器材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在动手实践中掌握了灭火方法。

九龙派出所的民警针对学生群体特点,精心准备防炸“警”囊,结合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让大家了解了众多网络安全问题以及身边常见的诈骗陷阱,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避免上当受骗,筑牢反诈防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以“演”筑防, 防范未“燃”。杨家坪中学C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暨安全教育活动,既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也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让全校师生基本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以及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同时,我校也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对师生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