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魅力九龙坡 > 正文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

发布日期:2024-03-14 15:58

来源: 上游新闻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1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拟获奖名单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重庆市经开区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重庆市九龙坡区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重庆市沙坪坝区沙磁步道项目、重庆市渝中区戴家巷老街城市更新项目、重庆市云阳县沿江库岸环湖绿道项目、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成功上榜。

据悉,中国人居环境奖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0年设立,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重庆上榜的这六个地方有什么魅力?一起看一看。

重庆市经开区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2
广阳岛(受访单位供图)

广阳岛位于重庆中心城区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枯水期面积10平方公里,蓄水期面积6平方公里,2019年10月启动项目,2022年底基本完工。通过自然恢复、生态修复,不断丰富生物多样性。

目前,全岛植被覆盖率已达90%以上,岛内植物由生态修复前本底调查的383种增加至627种,岛内动物由生态修复前本底调查的310种增加至458种。

重庆市九龙坡区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3
九龙坡区红育坡示范段白马凼小区 图源:重庆住建委

项目位于重庆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改造涉及房龄30年以上住宅12.6万㎡、88栋、3476户。改造前普遍存在楼栋老旧漏水、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缺失等问题。

改造过程中利用闲置房屋打造集社区养老服务站、卫生服务站、白马睦邻会客厅于一体的邻里中心;通过深挖空间,新增立体、路内停车位等共计229个停车位;适老化改造达到100%,形成15分钟生活圈。改造后的红育坡片区面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大幅提升,社区居民点赞称道,外迁居民陆续回迁、市民探访打卡,特色老店老铺重新焕发活力。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磁步道项目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4
川外小铁路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沙磁步道呈“一环多支”体系,包括新清水溪、凤凰溪、老铁路、梅林等9条特色景观步道,主要分布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及磁器口景区周边,总里程30公里。项目2020年初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投用。

沙磁步道有效串联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古镇、歌乐山森林公园等四大景区,实现3个轨道站点、12个公交车站的有机联系。

重庆市渝中区戴家巷老街城市更新项目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5
戴家巷崖壁步道 图源:重庆住建

项目地处渝中区解放碑商圈,紧邻洪崖洞景区,位于嘉陵江岸悬崖之上,占地面积约45亩。2018年,渝中区启动戴家巷老街区城市更新项目,2021年建成对公众开放。

改造后常住人口增加约80%,社区舒适度不断提升。入驻特色小店40余户,实现街区年产值超亿元,临街底商租金提高8-10倍,老百姓钱包更鼓;更新改造公共环境、增添物业管理用房、补齐居民生活配套,居住舒适度更高;街巷新建崖壁步道1100米,形成“戴家巷”城市新名片。

重庆市云阳县沿江库岸环湖绿道项目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6
云阳县沿江库岸环湖绿道项目 图源:重庆住建

重庆市云阳县城沿江库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长33公里、总面积约500公顷,沿县城城区长江和澎溪河分布,串联8大主题公园。项目创造性地将库岸整治与城市文化、自然景观有机结合,高水准建成以月光草坪、儿童公园等八大主题公园串连的环湖绿道,辐射邻近社区13个、10万市民,年接待市民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同时,每年开展各类活动赛事50余次,整合推出高经济效益项目20个,建设特色夜间经济街区5个,推动实现产城融合新跨越。

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

值得打卡!重庆6地获评中国人居环境奖7
双桂湖 通讯员 郑君兴 摄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梁平城区,占地350公顷,享有“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美誉,获批国家湿地公园和西南唯一“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项目探索 “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等模式,形成植物种植、水产养殖、湿地康养、湿地旅游生态支柱产业。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