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西彭镇 > 正文

西彭镇黄磏村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兑换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15:57


“打扫自己门前屋后院落清洁,都可以积分”“我现在的积分可以换个洗发套装”“李嬢嬢重阳节活动表演了节目的,积分要多点”。

黄磏村村民在村委积分兑换现场热闹讨论的景象。回顾2023年,是黄磏村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以来第二个年头,黄磏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在第一年乡村治理积分制的经验上进行稍微整改,更符合村情民情,加之党员、社长们一起积极宣传,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积分自治这个行列里来。

黄磏村乡村治理积分的管理规则依旧是从人居环境、乡村建设、遵纪守法三个层面展开规划,村民大部分都能在人居环境板块积累高分,因为大部分村民已经养成了自觉维护自家院落清洁,垃圾按要求投放,同时结合村委会要求,各社社长带头,定期开展公共院落清洁。13社队长陈元琴就经常给村民普及人居环境的重要“我们社想要发展,首先一定做好环境卫生,院落整洁,我们举止文明,那些领导老板来考察的时候看到环境好,民风淳朴,自然都会多想到我们这里,把机会给到我们社嘛”。

在乡村建设板块,村民们也积极响应耕地复垦、非粮化土地整治工作,村委会组织人员设备把常年撂荒土地整治出来,村民们积极的种上粮食作物;在村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中,村老体协积极组织村民参与,涌现出许多志愿者来协助工作;在推进移风易俗,共创美好乡村的背景下,村委会评选出了和睦好婆媳、好邻居、清洁文明户等,并对他们加以表彰和积分。在遵纪守法方面,村民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维护公共生活秩序;村民自建房屋全部都主动到村委会报备,按要求修建。常年未住人的危房,村委会统一通知,村民积极配合村委会进行排危工作。

乡村治理是一项持久、综合的工程,在2024年中央1号文件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中提到,坚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强化正向引导激励,加强家庭教教家风建设,推广清单制、积分制等有效办法。黄磏村在2024年仍然是从本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开展积分制,不断探索完善乡村自治,利用小小积分的力量,引领黄磏村治理新风尚。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