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魅力九龙坡 > 正文

九龙坡:花田美景引客来

发布日期:2024-03-04 15:21


区县>热点新闻

春暖花开,油菜花黄。近段时间,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连片的油菜花开满了田间地头,带来浓浓的春天气息,吸引了游客前来观赏,徜徉在花海中流连忘返,感受这份春日限定版的花田美景。

西彭镇新民村连片的油菜花开满田间地头。
西彭镇新民村连片的油菜花开满田间地头。

花期持续到3月10日

近日,记者在新民村看到,一块块平整的高标准农田种植着油菜,机耕道纵横交错,沟渠相互连接,春风拂来,金灿灿的花浪翻滚,引得游人驻足观赏拍照。

“这片油菜都是高标准基本农田,地块平整极利于规模化生产。”新民村党支部书记赵勇指着身后一片片油菜地介绍,油菜籽收完,油菜杆旋耕入田,又开始种水稻,村里推动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再生稻、油菜“轮作”模式,实现农业生产“四时无闲田”。

村民介绍,这段时间油菜花进入盛花期,陆续有人来拍照,花期将持续到3月10日。

金灿灿的油菜花。
金灿灿的油菜花。

是“花海”也是“油田”

去年,合作社在这里种植了水稻,随后又栽上了油菜。春节过后,这片油菜地正值生长的关键时刻,精心耕种才浇灌出这片金黄的花海。

游客镜头中的“花海”,在重庆喜相遇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王文隆看来,更是“油田”。

近年来,新民村大力推动油菜产业发展,利用季节性冬闲田种植油菜,采取“合作社+基地”模式,农技员到示范田蹲点指导,进行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推广高出油率油菜籽品种,还出品“喜相遇”菜籽油,10升卖到118元一桶。

“去年10月,合作社共播种油菜1000亩,是农科院提供的庆油3号种子,出油率达50%,预计今年亩产油菜籽200斤。”王文隆介绍。

油菜地旁边竖着“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牌子,这是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油菜稻田免耕直播高效栽培技术。

利用“赏花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油菜花的盛开不仅为当地增添了色彩,还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丰景”。除了收获的油菜籽将为村民带来稳定的经济来源,进一步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的持续发展,还吸引了游客前来观赏,为当地带来了收入,让旅游逐渐成为乡村增收新途径。

王文隆透露,合作社计划利用“赏花经济”打造集观光旅游、田园体验于一体的农旅产业。

比如,在花田旁边售卖村里的农特产品,挖掘田野与乡村的潜力,将花田与文旅有机结合,可以打造集制种、种植、深加工和文旅于一体的油菜多功能利用全产业链,推动传统种植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记者 邬姜/文 周邦静/图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