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九龙街道 > 正文

九龙街道议事代表大会 聚焦群众在意的那些“小事儿”

发布日期:2024-03-01 15:19


“小区公共区域乱停乱放、占道停车要求整治。” “建议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进一步加强驻校社工工作有效性。”“建议在翼龙路金科云湖车站修建临时街头遮雨棚。”……2月28日,是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第二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的日子。

与去年居民议事大会不同的是,除了收到参会人大代表和44名议事代表提交的建议,还收到了辖区“代表+网格员”收集的100余条急难愁盼问题,这些都是代表和网格员们利用空闲时间,通过微信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与辖区居民交流时征集到的。这种“代表+网格员”的创新模式,拓展和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激发基层精细化治理新活力



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第二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决。为确保票选民生实事项目是群众真正所急所需所盼,让更多“民愿”被看见,据悉,今年的议事代表大会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升级了“绿色通道” 。

目前,街道有182个网格,是全区网格最多的辖区。“积极探索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街道通过创新‘代表+网格员’的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议事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升级基层治理建言献策‘绿色通道’,进一步打通了民声民意传递交流的高效畅通渠道。”人大九龙街道工委主任孟庆斌表示。

“网格员工作在一线、生活在居民中,他们收集的问题看上去是很小的事情,但绝大部分是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议事代表根据“问题库”提出了众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为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可靠依据。”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尹生表示。

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平国表示,通过议事代表大会这个平台,街道党工委得以更广泛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而能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增进民生福祉。通过创新“代表+网格员”模式,采用“代表+网格员”收集居民意见这种方式,激发了基层精细化治理新活力,带动更多居民更多地关注所在小区的问题治理,为社区精细化治理积极建言献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创文巩卫工作、开展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贡献力量。



票选出2024年度9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九龙街道是重庆市第一批、九龙坡区首个规范实施居民议事制度的街道。自2020年探索试点议事代表会议制度以来,坚持党建统领,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并完善议事代表会议制度体系和配套机制,共召开了两届四次议事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共收集意见、建议53条,票选确定了27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2月28日上午,九龙街道召开了第二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事代表听取和讨论了九龙街道办事处的《凝心聚力开新局,踔厉奋发谱新篇,九龙如龙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工作报告和人大九龙街道工委工作报告,书面审阅《九龙街道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代表们讨论热烈、争相发言,共同商议民生实事解决办法,酝酿提出相关方案。

代表们共同商议民生实事解决办法,酝酿提出相关方案。

会上,代表们票选出实施马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建设全国科普示范区科普示范镇街项目、发展壮大龙基金和社区公益微基金项目、实施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项目等9项重点民生实事。

除了票选出的9项重点民生实事,九龙街道还将根据议事代表和网格员收集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一批辖区内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并逐步解决,呼吁大家都来帮群众在意的“那些小事”出谋划策。


ab.jpg记者 邬姜 摄影 周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