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谢家湾街道 > 正文

校门口建天桥、百栋老房要更新……谢家湾十大票选民生实事出炉

发布日期:2024-03-01 15:16


谢家湾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会议现场。(谢家湾街道供图)


九龙融媒讯(记者 高晓燕)2月28日上午9时,谢家湾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79位基层议事代表和24位区人大代表带着谢家湾居民的信任和期盼,听取并讨论街道2023年相关工作和2024年工作计划,传递基层所盼,票选街道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谢家湾的这6件事 代表评价很“有感”



据悉,2023年,谢家湾街道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高效能治理,重点办好了6件事:万象城北区开业的“喜事”、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一期项目开街的“急事”、创文巩卫的“难事”、民生保障的“实事”、平安稳定除险清患的“大事”以及拓展红色管家社区治理的“特事”。

其中,多项发展和民生数据令人印象深刻:兑现企业扶持补助资金340万元,成功招商3家,新增规上服务企业4家、限上批零企业3家,市场主体达到1.4万家,限上社零总额、限上批发业总额排名全区第一;为487名重度残疾人群建档发放补贴66.9万元,创新优化“1+11”中心带站养老服务体系,依托街道社会工作站将194名困境儿童纳入“一人一档”管理,发现并整改232栋高层建筑隐患78处,袁家岗社区1459户居民用上安全天然气,黄杨片区6万居民有了直达南岸区的公交车……

代表们纷纷表示,街道各项工作成果着实“惠民有感”。来自劳动一村社区的议事代表吴德明,是民主村综合市场经理,2023年对他而言,最大的“获得感”莫过于赶上了城市更新的发展快车,在更新过程中,他配合相关部门先后投入约500万元用于市场的全方位更新升级,民主村综合市场从曾经的老旧菜市场一跃成为环境独特、业态新颖、管理创新的“网红新市”。“效果立竿见影,更新后,我们市场的出租率上升了30%,租金也在提升,包括小天后火锅等商户的感触最深,尤其是春节期间,每天能卖上百桌。”



新年新展望 代表们都在关注啥?



会上,100余位代表围绕会前收集到的民生热点展开热烈讨论,尽情吐露各行业、各人群的龙年心愿。

代表围绕会前收集到的民生热点展开热烈讨论。

区人大代表傅涵是黄家码头社区书记,她此次最为关注的是诈骗的问题。“老社区中老年人群较多,防范能力有限,很容易掉入新型诈骗的陷阱。”她希望街道辖区能深入开展反诈联合攻坚行动,守好居民“钱袋子”,过上安心好日子。

议事代表伍茵来自重庆建设医院,她尤为关注就医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医院目前的停车位不足50个。”她希望该问题能得到多方关注,共同出谋划策,整体优化医院周边的公交站点、停车场地和步行通道,让患者看病更方便。

议事代表罗利亚则代表退休职工,提出了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降低退休职工养老开销,切实为工薪族老人家庭分忧的建议。

议事代表何强在民主村经营着万州烤鱼的餐饮店,新的一年,他最渴望看到城市更新进一步深入惠民,“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营商环境,我们创业者都十分期待。”

据悉,街道将充分收集和整理代表们在会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实际提出解决方案,力促基层“心愿”踏实落地。



今年要办10件民生事 件件重磅



代表慎重投票。

经过代表们的慎重投票,谢家湾街道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分别为:



民|生|实|事

助推6个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做好多方联动,助推民主村二三期、文化一二村城市更新项目竣工,涉及8300余户,楼栋120余幢,面积约57万平方米;

动工1座人行天桥:建设谢家湾学校人行天桥;

助推2个公园建设:启动扩容九龙滩公园(铁路沿线);助推万象公园(暂定名)动工建设;

开展14个社区城市管理进社区、进网格: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推广进网格试点工作,力争将街道打造为全市城市管理进社区示范点;

打造1个体育综合服务体:助推动尚体育项目(原建锋厂厂址)相关设施设备落地,力争在年底前实现主体完工,同时完成民主六村智慧体育项目征收等前期工作;

举办100场文化活动:举办谢家湾第二届体育文化节,开展系列体育文化活动,同时安装一批社区体育设施;

打造1个市级社区食堂示范点:将民主村社区食堂打造成全市一百家示范老年食堂之一;

助推现代社区试点建设:按照现代社区试点建设要求,推动民主村片区现代社区试点项目建设,协助区住建委完成设施完善、场景应用、基层治理等相关工作;

新增就业4200人:开展“就在谢家湾”系列行动,邀请300余家企业开展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600个,力争实现就业800人,全年新增就业4200人;

打造1个川渝通办窗口: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通办窗口建设,在民主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个“川渝通办”服务窗口。



人大谢家湾街道工委表示,十大票选民生实事项目将在监督中得以及时推进,街道将于年中向人大代表和议事代表通报各项目推进情况,年终则将汇报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鹅公岩大桥下将设铁路站点 扶梯直达万象城



在街道2024年重点工作中,九龙滩公园(铁路沿线)扩容项目可谓万众瞩目。据了解,鹅公岩大桥下将新设成渝铁路站点,从站点可乘坐扶梯直达万象城。

另外,万象城内将打造“城市候机厅”,今后,居民游客在万象城就能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万象城与机场有专车双向直达,不仅方便了居民游客,更能为谢家湾引流,助推经济活力,华润置地大厦也将引入五星级酒店,填补我区尚无五星级酒店的空白。

“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未来3-5年,谢家湾将成为九龙坡区城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窗口地,将让辖区居民感受更多幸福感和自豪感。”谢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子雄如是说。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