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5年22次九龙坡施诊 郑树森院士再次来区人民医院施行高难精准手术

发布日期:2024-02-28 16:07




九龙融媒讯 (记者 邬姜)2024年,是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与树兰医疗深度合作第二个五年期的起始年。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院肝胆胰外科学科带头人郑树森院士来到九龙坡区。

上月,区人民医院院校结合班一名学生的父亲因“胆总管囊肿术后狭窄伴肝内胆管结石17年”入院。据了解,他2006年在某外地知名三甲医院进行胆肠吻合术+胆囊切除术+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术,术后的17年间反复腹痛、黄疸等不适,给予抗炎、保肝等治疗后稍有好转。本次入院后,上腹部增强CT提示左肝萎缩,呈术后改变,右肝内胆管结石。经郑院士的国际多学科联合会诊iMDT远程查房讨论后决定行手术治疗。



区人民医院,郑树森院士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受访者供图

患者为二次开腹手术,可能存在分离粘连困难,原胆肠吻合口裸露困难,术中损伤肠道、血管等高危风险。因手术难度巨大、十分复杂,郑院士经过综合考虑,决定亲自为患者手术。他心系病患,早上7点半就进入手术室,对患者在全麻下进行左肝外叶切除+原胆肠吻合口切除+右肝内胆管取石+胆肠吻合成形术。术中经过顺利,手术成功,术后恢复良好。

据介绍,树兰九龙坡深度合作的第一个五年期里,郑院士22次来九龙坡,倾心浇筑普外科建设发展、精心救治肝胆胰危重病人,接下来的五年,树兰团队和区人民医院将进一步优化合作模式,以院士专家团队为依托,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九龙坡区卫生健康事业助力赋能添彩。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