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重庆九龙坡:博物馆里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4-02-26 15:51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活动现场。巴人博物馆供图

活动现场。巴人博物馆供图

以元宵相聚、以非遗会友。2月24日晚,重庆巴人博物馆里热闹非凡,“2024年九龙坡区‘辰龙迎春 元宵贺岁 ’博物馆奇妙夜”活动拉开帷幕,46组中国家庭和21名国际青年齐聚,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共度元宵佳节。

当天下午四点,21名国际青年来到重庆巴人博物馆,为晚上举行的元宵节活动做准备。画花钿,穿汉服,大家穿上各式汉服,感受汉服文化之美。晚上6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46组中国家庭与国际青年们一起夜游博物馆,体验非遗魅力,感受风土人情。“非遗展品太精美了,独具魅力,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第一次在博物馆里过元宵节,很美妙很难忘。”来自法国的达樱蕾是重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尽管她去年才到中国学习,但三年前她已经开始学习中文,她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父亲告诉她中国就是未来,鼓励她学好中文,进一步了解中国。

活动现场。巴人博物馆供图

活动现场。巴人博物馆供图

在参观完博物馆后,“九龙坡剪纸”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艺进行教学,大家拿起剪刀跟着杨艺学习最新元宵主题剪纸创作。国际青年和中国亲子家庭一起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中国元素开始创作,有春节的“春”字,有龙年的“龙”图,还有国宝熊猫等,伴随着“咔擦咔擦”的声响,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

这边剪纸煎得热闹,另一边文创套圈活动同样欢快。套圈是一种投掷套物的传统民俗游戏,其历史可追溯到清朝末年,一直深受人们喜爱。这次,重庆巴人博物馆特意准备了非遗和该馆的文创产品,火锅底料、重庆小面、面塑、沉香、茶叶、书签、抱枕、马克杯等非遗及博物馆文创琳琅满目。

“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既能够游戏,也能够学习很多的知识,而且这次非常特别的是,与这么多外国朋友一起庆祝元宵活动。在他们身上我感觉到,咱们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希望这颗种子能伴随他们飘洋过海,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播和弘扬。”市民胡羽说。

在趣味活动后,随着锅里的水沸腾,汤圆在锅里飘出浓浓糯米香,大家一边品尝着香甜的汤圆,一边互换各自准备的各国文创礼物,共建中外友谊桥梁。(廖婉廷)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