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渝州路街道 > 正文

渝州路街道:成立自治小组规范管理 擦亮南方花园夜市品牌

发布日期:2024-02-07 13:06


去年10月,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公布第三批重庆市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科园四路街区入选。为进一步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渝州路街道持续深入打造科园四路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品牌,优化管理,不断推动夜间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统一定制的亭棚,让夜市管理更加规范。 记者 周邦静 摄


规范管理
夜市形象“亮”出来


1月26日晚,记者在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街区看到,各家商户的店招都亮了起来,在店门口的划线区域内安放了桌椅,以及统一的移动雨棚。“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有75家商户,每天夜晚是这条街最热闹的时候,为了让夜市更整洁规范,渝州路街道发动社会力量,为商户配置了统一颜色、样式的移动雨棚。”渝州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位于九龙坡区科园四路沿线,北起渝州路与科园四路交叉口,南至南方花园酒店,夜市以经营夜啤酒为主。2016年,渝州路街道按照市级特色夜市街区要求对南方花园夜市进行了提升打造,并于当年被市商务委授予市级特色夜市称号。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夜市经济规范有序发展,不影响城市形象,不带来环境污染,渝州路街道夜市设立了市场管理办公室,全面清理夜市周边区域零散占道摊点、统一归市,并派专人对夜市实行长效规范管理。通过经营户劝导与城管队员监督相结合,每天2名城管队员加强巡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市场经营规范有序。

同时,对夜市实行经营品种区域划分,对摊位进行编码、划线、登记在册,建立夜市摊位基本情况台账,确保业态特色鲜明,情况清、底数明。并创新机制,建立完善市场公约及市场管理规定,签订《经营户入市承诺书》,办理《临时占道经营许可证》,要求经营户实行亮证经营,铺设地板胶防止油污污染地面,并严控经营时段,安装夜市LED曝光台,对经营户实行保证金管理并建立退出机制。

渝州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采取“政府补助一点、商户自筹一点”的方式,街道对夜市所有餐饮经营户(含烧烤)全部加装油烟净化器,并不定期随机监测,确保排放达标。

成立自治小组
让夜市品牌“靓”起来


“现在夜市噪音、卫生、油烟等问题解决了,居民和商户的矛盾也大大减少,投诉量直线下降。”今年69岁的刘兴明是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街区所在社区埝山苑社区的居民,他告诉记者,自夜市街区形成以来,夜市就受到当地居民甚至市外游客的喜爱,但也是因为生意红火的原因,夜间噪音、油烟污染等问题,让居民与商户间矛盾频发,随着近年来夜市管理一步步规范,夜市的经营秩序也越来越好。

前不久,在渝州路街道的指导下,经过社区居委会的协调、监督,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还成立了自治小组,由夜市经营主体推选的行业代表及相关社区代表等组成。自治小组接受社区居委会监督管理,开展行业自治自律,执行夜市自治章程和各类市场管理制度及标准,对夜市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协调夜市商铺经营行为。

除了日常的管理外,自治小组还在重大事件进行决策,比如夜市清扫保洁费用收费标准,统一亭棚的样式、地垫材质的选择等。遇到大型节庆活动时,商家有哪些优惠,这些事情也由自治小组商议。

去年全区的火锅文化节上,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作为分会场,各商家推出各种优惠,如抽霸王餐、代金券、免费体验券等,而这些都是自治小组通过与商户们商议拿出的优惠方案。最近,自治小组正在筹划给商户们统一围裙,围裙上将印上夜市的名字,让夜市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渝州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切实配套政策、增添措施、整合资源,不断推动南方花园市级特色夜市高质量发展。

记者 廖婉廷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