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华岩镇 > 正文

赛马扬鞭 实干争先 |【2023年终看成效】华岩镇交出高分“答卷” 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日期:2024-02-07 12:56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华岩镇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聚焦“12345”发展思路和“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以赴促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华岩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以生态空间蓄能发展空间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冬日的中梁云峰空气清新,云雾环绕,别有一番景致。去年底,随着中梁云峰33号矿坑和39号矿坑顺利通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至此,中梁云峰区域历史废弃矿坑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梁山煤矿、采石场被大规模开采,遗留下不少采石遗迹。尽管采石已止,但大大小小的矿坑却成为这片土地的“伤疤”。2018年起,全区以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为出发点,积极探索“生态修复+产业导入”模式,对中梁云峰区域内14个历史废弃矿坑进行整治,总面积35.08公顷。华岩镇全力助推中梁山矿坑复绿和绿色创新经济走廊建设,为辖区创造高品质生态。

曾经的矿山为当地带来了经济收益,如今经过生态修复后的矿山公园通过产业导入,也将生态效益转换成了经济效益,这片土地发挥着它的新价值。在整治中,采用“生态修复+产业导入”的发展模式,利用现有建筑肌理与山头、林地、矿坑等要素融合,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探索边“披绿”边“生金”的新路子。如今,中梁云峰已成为市民休闲放松、接触大自然的好去处。

华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坚持“三生融合”,以生态空间蓄能发展空间。2023年,华岩镇森林覆盖率达44.5%,空气优良天数达309天,被评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高品质生态创造高质量生活。强化土地管治,还耕西站、石堰拆违地块13宗,复耕撂荒地1.99亩,“异地恢复”整治地块32.5亩,“就地恢复”整治地块17.5亩,整治复绿后福砖厂地块,有效盘活土地资源。

记者了解到,华岩镇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治山的同时,同样关注水域水质。全年整治销号入河排口62个、完成河长巡河912次、修复支流管道2次、应急处置水污染事件1次、办结“智慧河长”反馈问题11件,全力助推中梁山、跳磴河生态修复,昔日生态“伤疤”如今“披绿生金”。

全镇严格落实镇、村居两级“林长制”“河长制”“网格制”,实行班子成员带头巡与专门力量包片查相结合,聘请21名村民长期驻守5个森林防火点,组建8人环境应急救援大队,统筹规建、应急、环保、农服力量,打通环境日常巡查、应急处突一件事业务流程。率先引入“环保管家”第三方技术服务,对辖区企业定制化开展环评手续、环保设施、监测报告等专业“体检”,助力辖区800余家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华岩镇通过打好“生态牌”,用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2023年,华岩镇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等产业呈集聚发展之势,陶瓷文创园、海润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已开展投资考察、落地洽谈,高品质生态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展关爱老人活动。

厚植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底色

小吃摊、水果摊、百货摊……1月22日下午4点多,华岩镇民安华福小区,“创业苗圃”绵延数百米,300多个摊位陆续出摊。

“除了‘创业苗圃’的300多个摊位,我们还通过‘就业超市’畅通求职用工信息,引入‘巧手梦工坊’增强劳动者就业技能,开设‘创业市场’和‘新芽集市’破解常态化经营难题。”说起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的多个载体,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泽军如数家珍。

自2012年入住以来,民安华福社区逐渐形成一个拥有1.9万户居民、5万名常住人口的大型公租房社区。“当时,随着社区入住人口与日俱增,乱摆摊设点的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人居环境,居民们也怨声载道。”李泽军介绍,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社区在民安华福小区A、B区之间的民德路规划了“创业苗圃”,并按照食品区、蔬果区、百货区进行分类,由居住在本社区的居民自主申请,经营时间从每天下午到晚上,每月仅收取100到150元不等的垃圾清运费。此举不仅规范了摊位设置和经营业态,也保证了道路畅通和环境卫生,更为重要的是,可为数百名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创业岗位。

近日,位于华岩镇民安华福小区的“巧手梦工坊”里,20多位社区居民正在埋头组装线束。住在民安华福的孙正菊白天送孩子上学后,就在“巧手梦工坊”打零工赚钱,下午接了孩子就去小区的“创业苗圃”摆摊,目前月收入近5000元,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方建华怀揣着仅有的2000元在“创业苗圃”经营日杂百货,开始创业之路,目前已租下相邻5个门面,开了约50平方米的日杂百货店,成为小有名气的“创业家”。

爱心集市中,小朋友们拿出自己心爱的玩具和书义卖。

华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人口密集型社区基层矛盾化解难题,华岩镇从“稳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入手,以促进辖区居民就创业为突破口,推动就业帮扶解难题、兜牢底线巧治理,坚持激发市场活力与释放消费潜力。

民安华福社区的就业举措只是华岩镇“稳就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3年,华岩镇累计帮助5200余人解决就业难题,邻里纠纷由高峰时年均300起下降至20起,走出一条“家门口就业”破解基层治理新路子。“家门口就业”品牌被全国推广,荣获CCTV—2央视新闻专题片《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第一集《人民至上》专题报道,央视频、央视网同步播出。

在华岩镇,“惠民有感”四个字落在了实处。去年,华岩镇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优化完善“互联网+督查”机制,强化社会态势数字感知,收集群众意见诉求1736件次,办结率100%,政府办公和群众办事效能明显提升。在华岩新城社区试点打造以党群服务中心集合基层党建、便民服务、托育养老、文化娱乐等一体化的社区综合服务体,推进社区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格,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个、养老服务站9个,实现中心带站全覆盖;启动华福雅苑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示范项目,升级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服务,育才实验学校华岩分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重庆西区医院高效运行并积极筹备创建三甲医院,友方医院与海尔集团共同打造肿瘤治疗特色医院,群众乐享社会公共服务更加高效。

此外,全镇还积极探索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公益慈善”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医疗救助、助老助残等方面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多元保障民生。

民安华福社区创业基地巧手梦工坊。

提升城市品质

涵养文明新风尚

去年,华岩镇基建项目建设提速。渝昆高铁、山田路、田西路、云熙台市政道路、B3区创责名公司在建项目地块周边道路工程等市区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华福立交工程项目强力推进,连通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路网日益完善。坚持长效治理思路,实施二纵线朝凤路段便民停车场等惠民设施项目43个,新增停车位550个、摩托车位340个,新建朝凤路隔离桩等市政设施208处,修补人行道护栏400米,补栽升级绿植1.8万平方米,启动整治民安华福社区周边道路停车秩序综合治理,城市秩序和交通出行井然有序。联动区绿化处对辖区民盛路、锦虹路、华美路、恒景天苑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400余棵行道树修枝造型,华福路月季花带五一节假日期间成为网络热门……

基础设施扮靓城市环境的同时,华岩镇通过强化文明实践服务水平等,涵养城市“文明风”。一堂堂理论宣讲走进学校、企业、社区,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覆盖老、中、青各个年龄段,一条条文明宣传标语遍布全镇大街小巷……如今的华岩镇,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城镇面貌焕发新风,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近年来,华岩镇致力于标准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辖区13个所、站在15分钟生活圈、活动计划、图片展示、管理办法、阵地建设上统一标准,规范展示。同时,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完善“五大平台”。整合宣教、党员活动室、综合服务中心等打造14个理论宣讲平台;整合各学校、儿童活动室、雷锋展厅等打造19个教育服务平台;整合各类广场、书屋等打造文化服务平台;整合科普角、科普室打造14个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体育广场、排练厅、学校操场、打造22余处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为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华岩镇打造了“五色”志愿服务品牌。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队长,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依托“五色”志愿者,建好理论、先进事迹宣讲红色志愿服务队、文化体育黄色志愿服务队、科技普法绿色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蓝色志愿服务队、学雷锋橙色志愿服务队等49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镇已有29000余名注册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华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将强化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市区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聚焦重点任务,谋实工作举措,实干实绩实效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记者 廖婉廷/文 受访单位供图

数说全年成绩

●2023年限上批发企业实现销售总额40.14亿元、同比增长40.25%,限上零售销售额1.24亿元、同比增长7.69%

●15家在库工业企业年产值达18.5亿元、同比增长9.49%

●全年新增市场主体共3550余户,市场主体累计达17080余户

●大力开展“满天星”和“星耀龙珠”行动计划,2023年辖区软件信息企业达600家,科技型企业入库55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家,全镇战新企业实现产值4.36亿元,增速10.77%

●实施二纵线朝凤路段便民停车场等惠民设施项目43个,新增停车位550个、摩托车位340个

●从“稳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入手,帮助5200余人解决就业难题

●2023年,华岩镇森林覆盖率达44.5%,空气优良天数达309天,被评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高品质生态创造高质量生活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