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九龙街道 > 正文

速度围观!这台九龙街道“网格员新春联欢会” 网格员们自编自导自演把创文工作搬上舞台

发布日期:2024-01-29 11:14


党引东风兴伟业 民凭巧智步康庄。1月26日下午,九龙社工服务中心广场,九龙街道2024年“党建统领·共话网格”迎新春团队建设活动在这里举行。

这是一场“网格员的新春联欢会”,九龙街道的网络员走上了舞台“露一手”,不仅自编自演节目,还接受了“微访谈”讲述日常工作细节,来自九龙街道各社区书记、主任、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党支部书记、爱心企业代表、志愿者、居民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把创文工作融入节目

活动由九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九龙社工中心指导、九龙坡区集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整个广场设置了新春场景,浓浓的年味儿“迎面而来”。此次迎新春团建活动设置了多个区域。

在演出区,来自街道各社区网格员以日常工作为素材自编自演节目,舞蹈、诗朗诵、“三句半”等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网格服务“微访谈”,网格员代表们吐露心声,我知我快乐“知识抢答”环节,现场参与者踊跃发言,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彼此的感情。迎新春快乐无边“抽奖”环节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幸运者收到了礼品,脸上洋溢着喜悦。

在日常工作中,网格员除了巡查工作,也在九龙坡区创建文明城区和守护文明城市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本次活动中,九龙街道的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也自发创作了诗朗诵节目《从文明出发,让幸福落地》来宣传创建文明城区。

在“迎春送福”区域,晾晒着写满祝福和美好憧憬的春联,邀请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会员,九龙坡区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教师邹毅现场书写春联、题福字,收到春联和福字,网格员和居民们纷纷赞口不绝。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盘龙分理处也向现场的参与者赠送新春贺礼。

活动现场还设置专门的宣传区,多主题联动宣传,有宣传党建统领网格服务6+1宣传单、专职网格员“五个一口清”服务内容等内容;有开展我爱“龙基金”公益宣传和九龙街道慈善公益项目服务宣传;有宣传九龙街道新市民培训相关政策,收集新市民培训群众就业意愿,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宣传;有开展文明倡导、文明风尚创建文明城区日常工作宣传。

网格员上台讲述“网格里那些事”

据介绍,2018年,九龙街道按照“地域相连、户数相均、单位覆盖、老区划小、工作落地”的原则,将街道划分为了50个网格,并绘制网格地图,目前,街道有182个网格,是全区网格最多的辖区。经过多方探索和思考,街道采用“向社会购买服务”,设置了专职网格员,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

那么,专职网格员怎么开展工作?网格员代表50岁的胡建第一次上台讲述了自己的工作。

他所在的网格是街道最远的网格——上游社区渔秋浩网格,每周他都要巡查桃花溪和长江边,边走边看,看到路边和河(江)道里堆积的垃圾,便拿起手机拍照,并将照片发送到微信工作群中,并联系相关负责人员及时将垃圾清运。通过这份工作,他更加理解了环保的意义,他说,“看到在河沿岸的建工地和群众慢慢接受环保理念,有了环保意识,我们再辛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和胡建一样,九龙街道有182名专职网格员穿梭在自己责任区域的大街小巷、单元楼栋,这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只要发现问题,专职网格员们都会第一时间上报,让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感谢大家一年以来对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的支持,并希望广大网格员坚守初心,继续做实做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引导专职网格员协同配合、不折不扣全力抓好落实网格服务工作的干劲和团队合作精神、激发专职网格员在党建统领下对网格服务工作的积极性,着力打造坚如磐石的执政之网、一呼百应的组织之网、血脉相连的民心之网、源头守护的平安之网、一体通达的智治之网。

记者邬姜 摄影周邦静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