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镇街 > 九龙街道 > 正文

赛马扬鞭 实干争先 | 【2023 年终看成效】九龙街道:党建引领开新局 踔厉奋发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4-01-26 11:00


2023 年终看成效

翻开2023年“九龙街道成绩单”,一项项成果,激发新动能: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调研肯定;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和市级节水型单位、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连续三年获市级基层治理(平安及法治建设)重点镇街奖补,为全市唯一……

踏浪扬帆,奋楫前行。2023年,九龙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目标,围绕“建设新九龙一二三”工作思路,全心发展六大产业,全速推进六城建设,全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党建“强”街 厚植为民理念

“在家门口入托,更方便了,费用还降低了。”谈起家门口的托育点,家住九龙街道大堰社区的王婆婆点赞,每天早上,她送完三岁半的外孙到社区托育点上学,然后前往菜市场买菜、备餐。

在九龙街道,像王婆婆这样由老人帮忙抚育第三代的情况比较普遍。2023年9月,九龙街道坚持普惠性定位,在大堰社区探索试点“嵌入式”的社区托育点,专门为1至3岁婴幼儿提供社区“临时托育”服务,社区托育点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服务,让老人们能够“歇口气”有时间处理自己的事情,而且全日托较市场价低1000元/月。

这个托育点是九龙坡普惠性托育模式的拓展探索,也是九龙街道联合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缩影。

不光是入托问题,2023年以来,九龙街道按照区委主题教育工作相关要求,并结合街道实际,党工委领导班子确定11个调研课题,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服务企业提升营商环境、城市现代化治理等方面,积极摸清诉求并解决问题,破题解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12件次。

与此同时,在党建品牌建设方面,九龙街道也硕果累累,“数字电梯”入选基层党建十佳书记项目。深化“九龙红哨”党建品牌,高标准打造盘龙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阵地,获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决赛第一名,盘龙新城社区团支部获评市第二批“5个100”示范性团组织,打造“三色九龙”老干部之家品牌、11个社区成立“老书记工作室”。

智治“兴”街 赋能基层善治

走进九龙街道盘龙新城社区办事大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居民服务,原有的10个服务岗位窗口被减少至2个,人员减少了,然而办事效率不降反升。

这是盘龙新城社区探索“三合一化”(岗位综合、资源整合、管服结合、信息化)机制,社区通过定期轮岗交流、结对互学,将“专人专岗”转化为“全科全能”,综合受理居民需要办理的各类事务,以便及时、快捷、高效回应居民问题与需求,也让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

“不只是优化服务,在网格建设上,我们以37个‘小网格’撬动社区‘大治理’,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盘龙新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光是社区试点,九龙街道还推行“党委领导、党政统筹、平台运行、岗位管理”的运行模式,全力构建“141”基层智治体系,将有限的“线下”服务搬到灵活的“线上”平台。

九龙街道党工委出台《九龙街道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工作方案》,建立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推动党政会议、公文流转、业务处理、24小时值班等按板块运行,目前已实现板块化流转公文1145件。推动岗位综合,街道层面将原138个岗位整合为30个岗位,每个板块实行AB岗负责制。

服务是街道的重要职能,九龙街道重构业务流程,梳理核心业务67项、多跨业务20项,变原来分管科室领导提建议为板块综合意见提交研究,推动治理服务迭代升级、提质增效。重新划分网格182个、微网格990个,制定《专职网格员日常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复盘,通过网格上报事件14798条,多跨协同办理事件200余件,协调处置率达100%。

产业“旺”街 激发辖区动能

夜色渐浓,九龙街道美食街,夜市“活”了起来。摊主来到固定摊位,摆好美食,明亮的灯牌装饰融入秩序井然的“美食长龙”中,享受美食的游客,璀璨的灯光,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近年来,九龙街道“夜间经济”燃旺了辖区的“烟火气”,去年,九龙街道承办2023重庆市国际啤酒文化节、九龙坡区火锅文化节、消费促进季等系列消费活动,吸引人流14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5400余万元。街道辖区的巴国城获评2023年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

据统计,1-11月,街道新增市场主体2659家,限上批发业累计销售额71.46亿元;限上零售业累计销售额31.54亿元,同比增长29.4%;限上餐饮业累计营业额9188.2万元,同比增长19.6%;规上工业累计产值7.28亿元;本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887万元。

与此同时,九龙街道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积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走进企业听诉求、解难题、办实事,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街道还制定《九龙街道2023年联系服务“百家企业”行动方案》,重点针对辖区100家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台账,与企业走访座谈137次,全力纾困解难,全年兑现各级奖补350万元。

服务“安”街 绘就幸福底色

九龙街道水碾社区梧桐居和倚林佳园小区外闲置地块曾因权属问题,造成地块无人管理,车辆乱停,居民投诉多。

社区通过以党建统领,建立1+2+3+N的社区协商议事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式合作模式,结合辖区实际,最大程度地争取辖区群众、企事业单位、街道及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听取、采纳各方意见和建议。以辖区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将两个小区外闲置地块整改规范为微型便民停车场,分别于2023年9月初和12月中旬正式启动改造,微型便民停车场共计3000余平方米,停车位78个,前期改造费用10万余元由所属物业公司先行垫付,并与小区业委会统一收费和管理,产生收益扣除改造成本后由物业、业委会、龙基金、社区微基金按比例进行分配。

“此项举措不仅大大缓解了辖区居民停车位紧张问题,还为各方增加一定收益,也得到居民肯定。”社区书记文菡介绍。

微型便民停车场只是利用社区微基金圆梦居民们的“微心愿”,增进民生福祉,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交出高质量民生答卷,绘就幸福底色的缩影。

爱心,是这座城市的起点,也是初心。去年,九龙街道承办“中华慈善日”暨第二届重庆慈善周,创设慈善公益“龙基金”和社区微基金,通过腾讯公益、网络筹款获捐13.7万元,利用城市空间、社区资产等筹集各类资金及款物151.4万元。2023年12月19日,九龙街道巴国城社区、盘龙新城社区、大堰社区等6个试点社区公益微基金授牌,代表着九龙街道慈善事业正迈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1月18日,九龙街道龙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上,街道与九龙商会代表签订消费捐合作协议,与社区代表签订社区微基金监管指导协议,这标志着龙基金“消费捐”启动,九龙街道爱心基金池“扩容”,进一步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解决社区民生及老百姓急难愁盼等问题。

接下来,九龙街道将继续秉持从群众利益出发、为群众解忧原则,办好为民、利民、惠民实事,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记者:邬姜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