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为民办实事 > 正文

大家正在搜: 分享 九龙坡区车管所让群众“就近跑”“当日结”

发布日期:2024-01-19 14:54

区县>热点新闻

2024年伊始,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服务大厅内人流如织,新车注册登记、驾驶证审验、补换证等各项业务量攀升。为节约群众办理业务时间,九龙坡区警方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多措并举应对车驾管业务办理高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民警专注地进行车辆查验。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专注地进行车辆查验。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当日业务当日办结 还有网上办、自助办、延时办

岁末年初,是群众买车上牌、考试领证等车驾管业务高峰期。等待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业务的罗先生跟记者聊了起来,“对我们来说,过年是件大事,回老家走亲戚、办年货,开车方便,另外在外打拼一年,开个新车‘衣锦还乡’也有面子嘛。”因为过年的需求加上年关汽车销售的优惠活动较多,所以新车注册登记的业务量大。

这样的情况,九龙坡区车管所也提前研判到,从去年11月开始,区车管所就做好应对准备,确保群众“约得上、办得了”。

“网上办、自助办、延时办”,这些已经是九龙坡区警方各个民生服务窗口的传统,面对不同背景的办事群众,如何统筹、引导,采取特色的个性化服务,也是一门学问。

一方面,区车管所大力推广网上服务,加大交管“12123”“渝快办”手机APP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推广交管业务“网上办”措施,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临时号牌、补换牌证等高频业务,并增派业务审核人员,全力保证网上业务及时受理、及时办结;对于来所办事群众,科学引导其自助办理,合理分流办事群众,减少窗口压力;而为满足群众“当日业务,当日办结”的需求,车管所根据业务受理情况适时加大预约量,增加工作人员,开展延时服务,延长工作日办公时间,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很多群众都是在上班期间请假来办,本就不容易挤出时间来,所以尽量让他们一次能办结。”

虽然不太清楚新车注册登记的流程,九龙园区某企业员工小戴还是拒绝了4S店的代办,“因为离单位还挺近的,就来试试自己操作。”从车辆查验、拍照到登记信息,到选号、安装电子车牌,“感觉很好,主要就是查验拍照的环节,新上牌的车比较多,排了会儿队,其他环节完全不费劲,每一步都有人引导。”为他提供引导的除了窗口、查验通道上的民警辅警,还有园区的热心保安,甚至有其他4S店的代办人员,“比如,我购买的是新能源车,没有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所以需要在重庆税务APP上申请一个免税凭证,窗口的同志就请一名在排队的代办人员指导我操作,既娴熟地解决了我的问题,又不影响后续排队的其他车主。”

业务分流管理 实现车驾管业务“就近跑”

车管所内人不少,但这远不是全部。民警郑宇介绍,目前,通过辖区的16个车驾管服务站、12家机动车检测机构等99家单位,分流了超过60%的机动车业务。

尽管可以辐射大量企业园区甚至邻近的重庆高新区等地,但区车管所距离九龙坡区的核心区域仍有距离,部分群众如需来所办理一些常规业务,稍显不便。在这样的背景下,遍布全区各地的车驾管服务站,就让车主有了更多就近的选择。

与此同时,区车管所也常态化开展“上门办”和流动车管所等服务,让车驾管业务进一步走到群众身边。“工作日将流动车开到工厂和学校周边,方便企业员工、教师以及周边居民就近办理,周末将车开到步行街、商圈,方便职工闲时办理。”

惠民强企 护航集团业务“旺季”

事实上,不只是普通驾驶人的各类业务量大,区车管所所在的九龙园区各类企业、工厂集中,很多还是涉及车辆的企业,“其中网约车、出租车企业就不少,春节前后也是这些企业的业务黄金期,希望在春节前尽快完成注册上路运营,所以近期常有企业预约开展集团业务。”区车管所副所长王来樨介绍,还有不少经营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企业,同样在这段时间进入“旺季”,对于集团业务的需求量相当大。

查验岗的民警权旭上周可谓是高负荷工作,从周一到周四,辖区一家网约车公司就有300余辆车到所办理业务,平均到每天都有近百辆。“尽管量特别大,但集团业务也有一些特点,比如这同一批车都是相同车型,也便于我们‘合并同类项’开展查验,虽然每一台都得单独查验,但总的效率还是挺高。”在不影响普通群众上线查验的情况下,该所另辟一条查验通道,由专人负责查验,确保数百名网约车驾驶员能早日拿到车,上路运营。

“我们通过加快查验进度,推行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和‘延时服务’等,积极应对节前高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也全方位为企业排忧解难。”区车管所所长陈军说,“下一步,我们会让服务更贴心、流程更省心、管理更精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 冉冉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