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为民办实事 > 正文

10万居民传喜讯 15年等待终圆梦 黄杨片区开通直达南岸区、万象城两路公交车

发布日期:2024-01-03 16:07


“这下安逸了。”“站点设得确实科学。”“起码节约20分钟哟。”“不转车就是省心。”2023年12月29日9点过,谢家湾杨坪社区奥园康城C区旁,规整一新的小型公交站场内,一辆辆大巴小巴披着喜庆的大红花,被居民们簇拥着。

▲黄杨片区居民纷纷来到新公交班车的发车仪式现场。

9点30分,全新的452路(黄杨路站场-四公里绿洲龙城)、3210路(黄杨路站场-万象一路)公交车首班车在居民腰鼓队的“护送”下,准时发车!

为了这一刻,黄杨片区的居民们,等了足足15年。


10万人大社区 公交出行有点尴尬

黄杨片区自2008年大量开发楼盘落地后,入住居民越来越多,达到近10万人。人虽多,公交出行却不太方便,公交站点少,班次也不多,要去南岸区方向,还必须转车。

一直以来,居民关于开通黄杨片区直达南岸区公交线路和增设公交站点的呼声居高不下。

刘利和哥哥是黄杨片区土生土长的居民,目前刘利仍住和园小区B区,哥哥则搬去了南岸区鹅公岩南桥头。兄妹俩感情极好,每周两家人都要聚会。“从家里出发,要先走大概10分钟才能坐上到谢家湾或杨家坪的公交,到了又要走差不多10分钟,才能坐上去南坪的公交。最后到南桥头,总共要花40分钟左右。其实距离并不远,打车估计10分钟就到,但是选择公交出行的话,就太折腾了。”

年轻人赖琳住在盛美居小区,平时喜欢逛万象城,但是从家到万象城也十分不方便,不仅要走10多分钟才能搭上公交,每班公交间隔时间还很长,错过一班,就可能要再等20分钟。

代表推动全民参与 齐心协力解难题

居民需求很突出,但要落地实属不易。多年来,多名人大代表都曾撰写相关建议,但因涉及全市公交线路规划调整、用地产权协商等原因,黄杨片区公交场站的选址和用地一直没有敲定。

2023年,随着主题教育的启动,这一民生焦点成为了辖区工作的头等大事。

2023年2月,区人大代表唐春龙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黄家码头社区开通到南坪公交线路的建议》,他写道:“很多居民在南坪上班,众多老人想坐公交去南坪走亲访友,大家迫切想开通到南坪的公交线路。”

3月,杨坪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居民意见收集会,居民们再次表达强烈心声。

4月,人大谢家湾街道工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公安分局、重庆西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会同多名人大代表,来到黄杨路片区实地勘察,现场提出可行性方案。

5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嘉在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时,对这一民生实事给予了高度关注,通过现场调研,对新开线路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摸排,并对站点设置、斑马线和红绿灯的优化提出意见,为科学制定线路运营方案奠定了基础。

为了让出行难题的解决充分体现民意,杨坪社区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多次组织举行院坝会,同时大量开展走访入户,广泛收集居民对公交路线的意见,及时解答居民关于站点设置和工程施工的疑问,凝聚民心共同助力项目落地。

经街道人大工委、区城市管理局与开发商积极协商,公交场站选址最终定在了奥园康城C区旁一处闲置地块。9月,新设公交线路所涉改造工程陆续动工。居民们时刻关注并分享着各项工程的进展信息,期待满满。

44个微信群“炸锅”了 全是点赞与感谢

2023年12月28日晚,整个项目进入“收官”程序——沿途可能影响公交车通行的老树全部完成“理发”。

也就是当晚,杨坪社区书记程琼通过各小区楼栋居民微信群,转发了公交公司关于两条线路开通的“告乘客书”。

随后,她的微信就“炸锅”了,手机一度陷入瘫痪!

44个微信群,被居民的回复疯狂刷屏,上千条点赞和感谢,让程琼的心热乎乎的:“做好做实每一件民生实事,是我们的职责,只要居民们认可,再苦再累都值得!”

12月29日早晨,5辆大巴和4辆小巴整装待发,居民们纷纷前来围观发车仪式,腰鼓队锣鼓喧天,为首班车“开道”护航。

“这真是便民利民的大好事啊,感谢这么多部门单位为我们居民办实事,以后家门口就能坐公交,大伙儿都开心得很,是不是?”奥园康城C区居民蔡文耀一问,周围的居民纷纷鼓起掌,连连表示赞同。

记者 高晓燕 文/图

a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