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文明校园】华玉小学实施“品创、品行、品塑”行动建设文明校园

发布日期:2023-07-28 10:47


为充分展示九龙坡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近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开展了九龙坡区文明校园集中宣传活动。记者通过走访我区获得国家级、市区级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展示文明校园风采,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重庆市九龙坡区华玉小学校于2019年建校,2022年被评为九龙坡区文明校园。该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玉品童心 温润童年”的办学理念,着力从学校文化建设、课程体系建构和文明素养提升三个方面,实施“品创、品行、品塑”行动,努力建设一个文化涵养、课程赋能、素养落地的文明校园。

品创:文化从简单的“贴、挂、刻”走向教育的“引、传、导”

走进华玉校园,“玉韵”音乐亭优美的琴声伴你开启一天的快乐学习,“玉彩”文化墙带你追寻这个时代我们应该追的“星”,“玉美”劳动园助你探秘鱼欢水乐区、果蔬种植区……教学楼里的每一间教室用不同的环创表达着“璞有华 玉出彩”的主题文化,运动场上的每一次比赛用不同的结果诠释着“我比我强 玉品闪光”的校训,灯杆旗下的每一幅插画用不同的情景展现着孩子们眼中的核心价值观。华玉小学校党支部书记艾莉表示,学校立足于儿童立场,凝心提炼的理念文化,倾心营造的环境文化,用心打造的特色文化,让校园空间赋能学生成长,在弘扬传统文化中涵养学生的精神品质。

品行:课程从“培、铸、启、增”走向教育的“根、魂、智、慧”

课程是教育的核心,课程教材要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培的是中国“根”,铸的是红色“魂”。华玉小学紧紧围绕“培养具有担当之肩、智慧之脑、审美之眼、创造之手、强健之体的玉品少年”育人目标,坚持“五育融合”,加强“根魂”课程建设,建构起润玉华魂、温玉智识、引玉艺术、琢玉生命和美玉劳动系列课程,让学生在开放式、探究式课程中适时打开触角自主探索发现,在情景式、体验式课程中淬炼身体和心志,向下扎下肌体之根、文明之根、家国之根,让真善美的文明之风充盈校园的每个角落。

品塑:学生从外化于行的文明行为走向内化于心的文明素养

“用餐前,先洗手,细菌才能都赶走;分餐时,排好队,你争我夺不雅观……”这是华玉小学二年级三班师生共同改编的“就餐礼”童谣,华玉小学不仅把校园“文明八礼”规范改成了朗朗上口的童谣,还把每周的“玉品班级”奖励升级到“玉美”劳动园里“摘呀摘呀摘”,孩子们摘的是果蔬,送的是温情。除了“文明八礼”微视频、文明奖励微升级外,学校还开展了文明知识微宣传、校园环境微改造和文明创建微画展活动,引导学生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素养在华玉校园落地生根。

艾莉表示,成为文明校园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学校通过品创校园文化展现“处处有文明”的精神风貌,品行“根魂”课程驱动“时时抓文明”的养成教育,品塑行为点滴形成“人人讲文明”的基本素养,以后学校还将探索党建引领文明花开之路,探寻校园文明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九龙坡区将进一步增强文明校园宣传力度,通过一系列有声势、有成效的宣传,介绍文明校园创建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校园文明新风,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

文字:廖婉廷

图源:华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