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榜样面对面 |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进基层进乡村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3-03-27 10:42


▲3月17日,我区“榜样面对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校园。

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榜样面对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我区企业、学校、乡村,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市市场监管局宣讲团走进高科创业园

3月20日,区市场监管局邀请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榜样面对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深入辖区高科创业园开展宣讲活动。高科创业园30余家医药生物、高新科技企业代表聆听了宣讲。

宣讲团成员陈宏是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扎根基层十余年,奔走在特种设备监管一线。他从大家非常关心的电梯安全、娱乐设施安全等方面入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生活中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帮助大家防患于未然。随后,南岸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蒲蜒毅,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方面的经验感悟。特别针对辖区企业创业中关心的问题,以其他企业鲜活丰富的案例,对如何守住质量底线,加强诚信经营和品牌保护进行了分析和提醒,给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

院坝宣讲走进基层群众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进基层”走进西彭镇真武宫村。宣讲会变成了接地气的“院坝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生活更加阳光灿烂……”一句句朗朗上口的评书,从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曲艺家艺术协会理事、区基层宣讲“名嘴”王浩安的口中传出,通过生动的语言、新颖的表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区的发展变化呈现于院坝,宣讲内容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强党性到生态文明,从农村日常生活到推进乡村振兴,精彩的宣讲引起在场村民的强烈共鸣,大家不时鼓掌叫好。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副院长张兵为村民们讲述了《下庄的故事》——带领全村人开山凿路、脱贫致富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与下庄的故事。

“听了宣讲后,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农村天地大有可为。”真武宫村村民赵静说,如今在真武宫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了下来,用实干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村里打造的柑橘、葡萄、草莓种植园,不仅景色秀美,更把风景变成旅游产业。

区总工会劳模宣讲团进校园

3月17日,区实验一小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区总工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劳模宣讲团成员,他们为区实验一小的师生们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何军,全国劳动模范、隆鑫通用股份有限公司通机事业部智能产品设计所所长刘小强,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天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群人资部副主任王春全,巴渝工匠、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设备保全员王兵,依次为大家宣讲。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自身感受、自身职业和自身行动,以贴近童心、通俗易懂、饱含激情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鲜活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孩子们领悟到新时代发展需要从小树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据悉,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劳模工匠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区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千万”宣讲活动的工作方案》,精心遴选100名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九龙工匠等先进典型,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九龙坡区劳模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新就业群体、进网络,开展1000场宣讲,预计覆盖职工群众10000名。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身边

3月21日,重庆法院“榜样面对面”宣讲团成员、全国优秀法官、区法院白市驿法庭庭长蒋陆军来到白市驿镇大河村,为村委干部、群众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会上,蒋陆军借助“车载便民法庭”载体,播放了专题视频,并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题,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重点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脱贫攻坚、“三农问题”、乡村振兴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很熟悉大河村,来过很多次。这几年,村子的变化很大,路越修越好,房子越盖越漂亮,大家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这是中国全民奔小康的精彩缩影。”蒋陆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实质,把政策解读与说身边事结合起来,与群众拉起了家常,一起回味大河村创业致富史,畅想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增信心。

“这次宣讲通俗易懂,我们乐意听,也记得牢,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增强了干劲儿。”在场群众表示,这些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民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在不久的将来,农村一定会成为“香饽饽”,要一如既往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创业致富。

文字:江秋悦 冉冉

摄影:周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