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生态为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发布日期:2023-03-24 10:00



核心提示

清风徐来,青山环绕,碧水润泽,“山水美丽城”是九龙坡区的一张美丽名片。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工作的不断推进,九龙坡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去年以来,九龙坡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座生态宜居之城的美丽画卷在九龙大地上徐徐展开……


“生活在九龙坡,最近几年,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更好了。”居住在九龙坡区彩云湖附近的周女士每天早上都要去湖边锻炼,她表示,与彩云湖见面后,发现这里越来越美。

3月,彩云湖公园的桃花悄然绽放,成为三月春光里最耀眼的一抹靓色。

去年以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推进组,按照“高站位推动、高标准协同、高强度整治”的工作要求,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融入工作实际,用行动引领生态环境发展新风尚。

蓝天

以“智”提质 融入生态“底色”



蓝天白云下的九龙坡城市美景。

中梁山下,绿意延绵;彩云湖畔,碧波荡漾……行走在九龙大地,“天空蓝”与“生态绿”交相辉映,游人如织,日益提升的生态环境质量转化为市民的赞不绝口,这一切都是九龙坡迎难而上打好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效。

2月24日,在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大数据管理指挥中心,“尾气遥感奥体监测点”画面实时显示车辆尾气排放达标情况。

突然,发现歇台子国控站点氮氧化物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有超标风险。接到平台预警信息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立即会同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区城管执法支队和相关街道组成联合检查组,在重点道路设卡检查尾气排放量大的土石方运渣车辆、冒黑烟的大货车,严格落实高排放车辆限行措施,依法查处违法闯禁车辆。

“尾气遥感奥体监测点”仅是九龙坡区环境监管信息化应用系统的一部分。

通过九龙坡区智慧环保大数据管理指挥平台,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只需轻触键盘即可实现“一键派发”。接到调度指令后,相关工作人员迅速精准处置,及时办结回复。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接入了高空瞭望系统19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2套、13个区级空气质量标准站点、67个微观监测站点、350家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监测监控、25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实现源头监控全覆盖。

▲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攻坚合力,联动执法,这是九龙坡区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组合拳之一。

从源头控制污染源,已成为九龙坡区完成空气质量国控、市控站点周边交通污染整治的新常态。今年以来,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动执法,开展工地及道路扬尘联合执法50次,查处扬尘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236件、冒黑烟车319台;淘汰老旧车3179台,超过年度目标任务1119台,全区二氧化氮浓度同比下降9.3%。

此外,九龙坡区还实现智慧化执法在线调度,全覆盖加密168个重点涉气污染源在线监控,发出预警信息3860条,结合督促企业整改,移交属地镇街跟踪督导,执法人员按比例实地抽查,督促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全年累计查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186件,约谈整改大气污染问题568件,整改率达100%,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减排量达年度任务3倍以上,提前三年完成“十四五”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碧水

合力攻坚 做靓做优水生态




山绕水,水萦城。九龙滩“江滩大草原”,绿意盎然;一江清水向东流,沙鸥翔集重现江边,尽显长江生态魅力,也成为新的城市打卡点。

九龙滩广场的蜕变,是九龙坡区治理“两江四岸”的一个缩影,得益于九龙坡开展的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还建立了一整套水质长效管理机制。

九龙滩江畔,蓝天白云倒映在江面上。(资料图)

在九龙坡,177个固定源排污口旁都有一个标志牌,这是它们的 “身份证”。通过扫描标志牌上的二维码可以了解排污口的基本情况。

“使用二维码公开辖区排口信息,加大群众对排污口的监督管理力度。”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科科长高思宇告诉记者,当地构建“点长制”+“身份证”管理体系,将排口日常巡查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同时,针对38个重点排污口,建设水质水量在线监测、AI视频监控等感知设备,打造入河排污口智管系统,实现“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监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九龙坡区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为契机,建一个高效指挥体系,系统整治入河排污口,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对全区一江三河六溪80公里河流岸线及纵深2公里范围开展拉网式排查,识别入河排污口372个,出具1700余个监测数据,完善形成一套全面、详实的排污台账,开展91个重点入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整治进度位居全市前列,配套建设雨污管网37.7公里,全面实现排口“清水入河、污水入管”新局面。

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

据介绍,为深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区生态环境局还牵头制定《河湖“四乱”及面源污染集中排查整治方案》,组织15个单位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围绕辖区内1江3河6溪出动巡查人员100余名,巡查河道82.5公里,发现13个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投入10余艘船只、4辆清运车、50余人,清理河道约10公里,清除河道及岸边垃圾30余吨;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核查”的方式对13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如今,九龙坡以区内“一江三河”(长江九龙坡段和大溪河、跳磴河、桃花溪)为主要水域生态格局,境内长度约80公里。过去一年来,九龙坡从一江三河到13座水库,构建一城活水生态水网,实现全域“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做靓做优了水生态。

厚植

绿色低碳 共创文明风景线



连日来,市民途经九龙街道盘龙新城,会惊喜地发现,街头新增了许多清新有趣的景点——昔日的灰白色配电箱穿上了彩绘新衣,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为主题,既美化城市风景,也把文明新风融入其中。

路过的市民张女士对这个创意赞不绝口,表示配电箱不仅变得干净整洁,还美化了城市环境,宣传了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除了配电箱彩绘,还设立了一些“创建文明城区”的宣传小品,吸引了不少过路市民驻足欣赏“打卡”。

配电箱彩绘、宣传小品只是九龙坡区营造文明城区全民参与的氛围,宣传绿色低碳生活的一个缩影。

2022年六五环境日当天,市民在宣传现场参与互动。(资料图)

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区机关事务局等部门协同开展绿色生活创建,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科普宣传,大力宣传“低碳节能”“绿色出行”,推送文明低碳视频图文至小区业主群,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六五环境日等活动,开展院坝会10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让低碳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单位食堂,在菜品制作环节,按照预估用餐人数下限制作菜品,利用“边角料”制成开胃菜,就餐者积极投身“文明餐桌”行动,把崇俭抑奢作为一种责任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吃得文明”成为新“食”尚。

目前,全区现有节约型机关49个、绿色家庭123户、绿色学校60所、绿色社区65个、绿色商场3座,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100%,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为了畅通全民参与的渠道,还推出“九龙文明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广泛邀请外卖小哥、退休老人等助力文明创建,随手监督不文明现象。开通民意热线,收集各类环境问题1500个,逐一明确整改方案,雅马哈等废气扰民难题得到有效治理。

与此同时,还建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24小时在线受理、回应群众投诉,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文明自觉,全年受理环境信访投诉4678件,同比下降13.2%,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记者 邬姜

摄影 周邦静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