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文快讯 > 正文

进度条刷新!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又有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3-24 10:10


九龙融媒讯(记者 黄秋彤 通讯员 唐鸿链)3月22日,记者从中交一公局重庆江泸北线一分部了解到,江泸北线高速公路九龙坡段建设迎来最新进展,全线控制性工程团渡枢纽互通小屋基大桥目前已全线贯通,顺利攻克钢梁拼装、钢箱梁顶推等重难点工序,较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半月。预计今年10月实现江泸北线全线通车。

小屋基大桥。

据了解,团渡枢纽互通位于九龙坡区陶家镇,是江泸北线高速全线最大的枢纽互通工程,由小屋基大桥和8条匝道组成,涉及路基、桥梁、涵洞等工程建设。其中,小屋基大桥全长237米,为钢箱梁结构主线桥,如同整个枢纽互通的主脊梁躯干,串联起不同方向的8条匝道。

千吨钢梁“搭积木”式拼装

3月22日,记者在小屋基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有的正在用电焊钳完成桥面梁与梁之间的湿接缝,有的正在往模板中浇筑混凝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工人正在进行湿接缝。

“小屋基大桥由上千吨的钢箱梁构成,而每一节段钢箱梁又是由上百块钢梁以搭积木的方式拼装而成。”据中交一公局重庆江泸北线一分部项目总工程师曹明瑞介绍,小屋基大桥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窄幅式钢箱梁,由主梁、横梁和桥面板构成,具有组装快、运输便捷等特征。

一块块钢梁在专业化、装配式的工厂生产加工完成后,运抵施工现场进行拼装。“钢梁拼装主要采用扭剪型高强螺栓连接,对孔的精度要求特别高。哪怕相差只有1毫米,也会对不上孔,将直接影响到整个钢箱梁结构。”因此,在拼装现场与工人沟通时,曹明瑞总是一如既往地谨慎,每一块钢梁的成孔精度都必须达到设计技术方案的规范要求,确保千吨钢梁顺利完成拼装。

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

采用“顶推+吊装”破解难题

对于桥梁贯通而言,拼装只是第一步,最关键同时也最困难的是将体积巨大的钢箱梁凌空顶推至指定位置。在反复研讨、论证、推演后,项目部经理赵延露牵头组织其团队制定出一套专项施工技术方案,经专家评审后,最终决定采用“顶推+吊装”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实际操作困难。

“7个临时墩作为支座,托举起100余吨重的钢箱梁。35个步履式千斤顶同步顶推,协同作业。一个完整的顶推动作下来,通常也只有30公分左右的长度。要想完成63米的顶推总距离,非常考验耐心和韧劲。”赵延露告诉记者,除了顶推技术,项目团队还采用650吨吊车等装备吊装的方式,克服了架桥机无法抵达核心区域的空间限制,高效完成了另外28个节段的吊装任务。

小屋基大桥桥面。

4月将启动夜间临时封道施工 预计10月全线通车

目前,团渡枢纽互通已初步搭建起“四梁八柱”,还剩下3个匝道上的2300余吨钢箱梁拼装、绕城拼宽以及路基土石方工程等。接下来,项目部将优化调整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内容,计划4月开始对绕城高速采取半幅封闭半幅通行的措施,在车流量较少的夜间时段进行错峰吊装施工,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曹明瑞表示,预计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团渡枢纽互通土建部分所有工程,后续将进行沥青路面铺装、机电交安设施等,预计10月实现江泸北线全线通车。